立法會十三題: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社會福利署自二○○○年十一月起推行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截至二○○九年二月二十八日,被轉介接受該機制評估的個案有147,550宗,當中完成評估的個案有134,770宗,餘下的個案有12,780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未完成評估的個案中,有多少宗是申請人放棄接受評估,以及是否知悉他們放棄的原因;

(二)上述的轉介個案中,在等候接受評估期間死亡的申請人數目;

(三)按申請人居住的區議會分區分別列出等候評估平均所需的時間及認可評估員的人數;

(四)有否計劃增加認可評估員的人數;若有,每區會增加多少人及實施的日期;及

(五)有甚麼機制安排緊急個案的申請人優先接受評估;至今共有多少人曾接受優先評估;以及有甚麼方法讓公眾直接知悉有這個機制?

答覆:

主席:

  就梁國雄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社會福利署(社署)自二○○○年十一月起開始推行「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統一評估),以評估長者的長期護理需要。由統一評估開始實施至二○○九年二月底,共有134,770人次完成評估,另外尚有449位長者正等候接受評估或等候評估結果。現時,評估的安排平均只需八至十天。

  至於問題所提及的一萬多宗個案,其實並非正在輪候評估的個案。這些個案無需評估的原因各有不同,其中包括:長者自行撤回申請;申請人需要留在醫院接受治療或在治療期間離世;以及申請人提供的聯絡資料不準確,令社署無法安排申請人作評估等。社署並沒有上述個別原因的統計數字。

(三)在現行機制下,有需要的長者可透過社署、非政府機構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指定社會服務單位申請接受統一評估。社署的安老服務統一評估管理辦事處(統評辦)在接獲上述單位的轉介後,會隨即安排認可評估員,為申請人進行統一評估。統評辦由接獲轉介至完成統一評估,平均需時八至十天。各區處理評估所需的時間差異不大。

  截至二○○九年四月底,全港共有1,902位認可評估員。以五個社署統評辦的分區計算,每區認可評估員的數目如下:

  統評辦分區  認可評估員數目
  -----  -------  
  港島區       450
  九龍東區      370
  九龍西區      315
  新界東區      380
  新界西區      387
  總數:      1,902

(四)社署自二○○○年推行統一評估以來,一直有定期舉辦評估員訓練課程,以增加認可評估員的數目,至今已開辦共92班。社署在二○○九至一○年度會再開辦五班評估員訓練課程,共提供125個訓練名額。有關名額會平均分配給五個社署統評辦分區。

(五)正如上文所述,統評辦由接獲轉介至完成評估平均需時八至十天。如申請人有特別或緊急的評估需要,轉介單位可即時向社署提出要求,統評辦最快可於即日為申請人安排評估。社署沒有統計緊急評估個案的數字。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