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協助旅遊業界的措施
***************

  以下為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健儀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旅遊業受到金融海嘯及人類豬型流感爆發的嚴重打擊。未來兩個月的訪港及外遊旅行團的預訂數目較去年同期急跌了六七成,大批導遊和領隊因而開工不足,若疫情沒有好轉,預料會有更多旅遊業從業員失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人類豬型流感疫情持續會對旅遊業造成的經濟損失;

(二)有何即時的措施刺激低迷的旅遊業,以保障旅遊業從業員的就業機會及協助旅遊業界渡過難關,例如會否向旅遊業界提供新的特別貸款計劃;及

(三)會否參考二○○三年為受到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爆發打擊的若干行業推出的技能增值計劃,為旅遊業從業員推出類似的計劃,並向參加計劃的學員提供特別津貼,以及推出其他的受資助培訓課程,讓旅遊業從業員在開工不足期間繼續增值,為未來作好準備?


答覆:

主席:

(一)政府十分關注全球金融危機及人類豬型流行性感冒對旅遊業造成的衝擊。為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食物及壎竻膚蔽齯峸遊事務專員已與業界會面,了解他們經營的困難和訴求,考慮如何提供協助。由於人類豬型流行性感冒的發展情況仍未完全明朗,現階段很難確切評估其對旅遊業的影響。

(二)為協助企業應對金融危機,政府已在去年底推出多項紓困措施,包括「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等,幫助各個行業包括旅遊業界取得流動資金。至今已有六十六間旅行代理商透過這個計劃取得共約七千八百四十萬元貸款。財政司司長在五月二十六日宣布再推出紓困措施,包括延長「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和加強對企業的支援等。為進一步鼓勵銀行放貸及支援企業取得商業貸款,財政司司長建議將政府的擔保額由七成提高至八成,而每間企業的最高貸款額,將由六百萬元提高一倍至一千二百萬元,其中可用作循環貸款的金額也由三百萬元增加一倍至六百萬元,而政府的最長擔保期亦會由三年增加至五年。我們相信這些措施能進一步幫助旅遊業界從銀行取得貸款,渡過難關。財政司司長亦建議寬免旅行代理商牌照費為期一年,以協助業界減輕經營成本。此外,為回應本地導遊的要求,旅遊事務專員已接觸及得到香港迪士尼樂園和海洋公園答允由本年六月一日起免除導遊入園通行證的費用一年。昂坪360及濕地公園亦讓持旅遊業議會導遊證的導遊在帶團時免費入場。

  人類豬型流感在全球爆發,嚴重影響外遊意欲。有鑑於此,旅發局會在暑假旅遊旺季前,加強在短途市場的旅遊推廣,尤其是在內地的宣傳。此外,旅發局早前已從儲備撥出二千一百萬元,寬減今年業界參與旅發局推廣活動的費用,以減低業界的經營成本,和吸引更多業界參與旅發局的推廣活動,開發商機。

(三)我們鼓勵旅遊業從業員參加培訓,提升技能及服務質素。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致力提供培訓課程及相關的就業跟進服務,為受經濟逆轉影響的本地勞工提供培訓,協助他們轉業或就業。再培訓局現時為旅遊業提供的全日制就業掛u培訓課程共有十項,當中包括旅遊顧問、導遊、文化及生態導賞員、會展及獎勵旅遊項目助理、會議及展覽管理、郵輪服務等。再培訓局提供的全日制就業掛u課程的學費全免,出席率符合規定的學員會獲發培訓津貼。有需要的人士亦可報讀再培訓局的半日或晚間制跨行業通用技能課程(包括職業語文、電腦、商業運算等),以助增強其競爭力。再培訓局會密切留意就業市場的變化,在有需要時增撥或彈性處理學額的調配。

  此外,技能提升計劃(計劃)亦為本港的旅遊從業員提供針對性的技能培訓,加強他們在市場的就業能力和競爭力,協助他們適應不斷轉變的經濟環境。計劃現時提供的訓練課程包括旅行社營運人員實用普通話、旅行社顧客服務及親善技巧、入境旅客投訴個案分析、入境遊突發事件個案分析及認識和推介香港及鄰近地區的旅遊產品等。在協助旅遊業從業員處理情緒方面,計劃亦有提供提升情緒智能的課程供他們報讀。計劃亦即將開辦一系列的訓練課程,以進一步提升旅遊從業員的技能,內容包括郵輪旅遊及地質旅遊岩石地貌解說等。技能提升課程不設培訓津貼,成本中的七成由政府資助,餘下的三成由參加課程的學員及/或其僱主分擔。有經濟困難的學員可以申請全數退還學費。

  旅遊業議會亦有開辦一些針對性課程,配合旅遊業從業員日常工作及發展的需要,包括票價計算及票務證書課程、外遊領隊證書課程及郵輪假期銷售訓練課程。旅遊業議會品質保障基金為參加上述郵輪課程的學員提供七成學費津貼。此外,成功修畢票價計算及票務證書的學員,如擁有少於三年票務工作經驗的可向職業訓練局申請退還最多一半學費。我們將繼續鼓勵業界開辦合適的課程,幫助從業員不斷增值。



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