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美國聯邦儲備局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對香港經濟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書面答覆:

  據報,自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美國聯邦儲備局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透過購入企業債券、房地產按揭抵押證券及長期國庫債券等措施向市場注入資金,以助信貸市場復甦。然而,有評論指出,雖然該等措施可短暫紓緩經濟危機,但中長期可能引致美元貶值和惡性通貨膨脹等問題。此外,由於香港維持港元與美元掛u的聯繫匯率制度(聯匯制度),美元大幅貶值會對本港經濟和金融體系造成深遠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美國上述貨幣政策會對香港經濟帶來甚麼短期、中期和長期的影響;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會否制訂措施,以應付美元大幅貶值和惡性通貨膨脹對香港經濟的負面影響;若會,各項措施的詳情為何;會否參考香港金融管理局於二○○五年實施以優化聯匯制度運作的措施,把聯匯制度下強方及弱方兌換保證匯率所界定的兌換範圍擴大,以及考慮把聯匯制度改為港元與一籃子貨幣掛u;若否,原因為何?

回覆:

主席:

(一)在聯匯制度下,港元同業拆息近日跟隨美元同業拆息下降至低水平。短期而言,寬鬆的貨幣狀況適合現時本地的宏觀經濟情況。現時本地經濟疲弱,以及外貿表現遜色,低利率加上政府的財政刺激措施應該有助支持本地內需以及應付外來環境衝擊。

  整體消費物價通脹近日持續回落。經濟下滑以及經濟能否復甦存在不確定性表示短期通縮的風險較通脹的風險高。基本消費物價指數通脹率由二○○八年全年的5.6%下降至二○○九年四月的按年計1.9%的三年低位。寬鬆的貨幣狀況應該有助於緩和或者對抗價格下跌導致經濟下滑的惡性循環。

  另外,寬鬆的貨幣狀況對本地資產價格的潛在影響亦不容忽視。隨茠悒咻菪誚~三月開始上升,而住宅市場亦呈現反彈。雖然沒有跡象顯示嚴重的資產價格泡沫在形成,但政府會繼續關注資產價格的波動。

  中長期而言,美國量化寬鬆的措施對香港的影響受到多個因素左右,包括其長遠退出安排以及全球經濟復甦的強度及步伐。量化寬鬆可能構成長遠通脹威脅,但這不一定必然發生。美國聯儲局能在特定通脹目標下把過度的流動性收縮,關鍵是時間控制。

  當美國經濟復甦,其貨幣狀況會逐漸收緊。這亦會使香港的貨幣狀況收緊,因此緩和通脹的壓力。除此以外,香港亦有其他政策工具包括監管上的手段以及財政政策可因時制宜對抗通脹及資產價格泡沫。

  市場上亦有評論認為美元會在量化寬鬆的政策下不久便會展開中長期的下跌趨勢。儘管如此,美元的走勢仍然非常不明朗。在其他經濟體系亦實行量化寬鬆的政策下,美元不一定大幅貶值。事實上,當日本央行在二○○一年至二○○六年實行量化寬鬆時,日圓並沒有明顯貶值的趨勢。即使美元大幅貶值,八十年代廣場協定(Plaza Accord)的經驗說明無秩序的調節不一定必然會在香港出現。當時香港經濟(在一九八四至一九八七年)大致保持穩定,實質GDP平均增長8.4%而整體通脹率為4.3%。

(二) 在聯繫匯率制度(聯匯制度)下,香港的貨幣政策目標是維持匯率穩定,而不是以資產價格或通脹水平為目標。特區政府可以考慮使用其他政策措施,例如審慎監管措施和財政政策措施,來應對可能出現的通脹壓力。

  擴大兌換範圍的上下限或重訂與美元掛u的匯率水平相信均無助減低通脹上升及資產價格上漲的壓力,因為此舉只會促使市場揣測日後進一步擴大兌換範圍的上下限或重訂掛u水平的可能性,最終會削弱聯匯制度的公信力。而與一籃子貨幣掛u亦不是一個好選擇,因為此種制度欠缺像貨幣發行局那樣的透明度,貿然改變只會損害香港貨幣制度的公信力。對於香港這樣一個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系,利用貨幣政策和匯率變動去控制通脹的空間很大程度受制於波動的資本流動和全球的通脹壓力。



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