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第五屆東亞運動會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定於本年十二月在香港舉行的第五屆東亞運動會將會使用的場館及場地的興建或改善工程大部分已完成,而在本年五月舉行的第二屆全港運動會亦曾使用部分場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全港運動會上月舉行比賽期間,有關場地的設施有否出現問題;若有,詳情及跟進工作是甚麼;有關當局會不會在其他的有關場館及場地進行比賽,以測試有關設施是否操作正常;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二)鑑於有報道指九龍公園游泳池在改善工程完成後仍有天花漏水及熱身泳池設施不足的問題,政府會否跟進及作出改善;若會,詳情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

(三)鑑於現時每日有大量重型車輛(例如垃圾車)使用將軍澳運動場旁的環保大道,政府估計在東亞運動會舉行期間該路段的每日車流量是多少,以及會否採取措施紓緩車流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和噪音對在該場地舉行的比賽的影響;若會,詳情是甚麼;及

(四)當局現時透過甚麼渠道收集各個體育總會、運動員、工作人員、裁判、傳媒及市民對東亞運動會的場館及場地的意見;當局會否因應該等意見進行有關的改善工作;若會,詳情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一)第二屆全港運動會(港運會)於本年五月舉行。其開幕典禮及部分體育項目的決賽賽事,分別於第五屆東亞運動會(東亞運)的不同比賽場地舉行,有關詳情如下:

場地         港運會項目     東亞運項目
--         -----     -----
將軍澳運動場     開幕典禮及田徑   田徑
九龍公園游泳池    游泳        游泳
西區公園體育館    籃球        籃球
伊利沙伯體育館    羽毛球       羽毛球
維多利亞公園網球場  網球        網球

  港運會的活動及賽事於上述場地舉行期間,相關場地設施及整體運作大致正常,只有少部分的設備(例如新置的電子計分屏幕)需要微調,以達更佳效果。我們會盡快處理所需的微調工作,以確保有關設備在東亞運的比賽中發揮應有效果。

  2009東亞運動會(香港)有限公司(東亞運公司)將聯同相關體育總會及單位,在未來數月陸續於各個東亞運比賽場地進行測試賽,為東亞運的順利進行作好準備。

(二)九龍公園游泳池自一九八九年落成啟用以來,部分天花甲板已趨老化及損壞,故出現滲漏現象。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一直關注上述情況,為徹底解決游泳池天花滲漏問題,已聯絡建築署全面更換天花甲板及改善排水槽裝置,該工程將於本年六月展開,預計可於本年十一月前完成。

  另一方面,九龍公園游泳池的改善工程已於二○○八年底完成,其中包括把舊有的室內嬉水池改建為訓練池/熱身池,並擴大池面的活動空間,為運動員及泳客提供舒展區域,以配合游泳運動的需要。我們在策劃該工程前已與有關體育總會在設施的安排上取得共識。改建後的訓練池/熱身池及舒展區域符合有關體育總會及不同使用者的需要。

(三)目前在將軍澳運動場旁的環保大道每日的車流量約為二萬多架次。就剛於五月舉行的港運會田徑賽事而言,運作大致暢順,康文署並沒有收到賽事受附近環保大道重型車輛影響的報告。康文署會繼續與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及有關部門密切監察該路段的使用情況,並會因應在將軍澳運動場內進行賽事可能承受的影響,採取適當措施,以確保東亞運的比賽順利進行。

(四)政府當局在設計及興建全新的將軍澳運動場,以及在改善現有十三個政府康體場地設施以配合東亞運時,已徵詢相關體育總會和區議會的意見。在工程進行期間及接收場地之前,政府當局亦已聯同東亞運公司和相關體育總會進行多次實地考察及會議,以確保各項設施符合賽事的要求。

  在工程竣工後,政府當局曾邀請傳媒機構重點參觀部分主要場地設施。此外,東亞運公司將聯同有關體育總會於未來數月陸續在個別場地進行測試賽,進一步收集運動員、裁判及工作人員對東亞運場館設施的意見。我們會跟進各方的意見,進一步完善場館的各項安排。



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