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創意香港」辦公室正式成立
*************

  「創意香港」辦公室於今日(六月一日)正式成立,專責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新設立為數3億元的「創意智優計劃」亦由今日起接受資助申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科技)副秘書長蕭如彬兼署理創意香港總監今日在新聞簡報會上說:「創意產業是本港重要的經濟動力,有助增強發展經濟的創新能力,並可成為未來經濟增長的泉源。若這些產業能得到更有效的支援和培育,香港發展創意經濟的潛力會很龐大。推動創意產業的發展,是我們一貫的政策。」

  按照最新統計數字,本港約共有32,000家與創意產業相關的企業,從業員超過17萬人,每年增值額逾600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的4%左右。

  「創意香港」隸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科技科,辦公室整合該局轄下不同部門的現有資源和多項支援計劃,為業界提供一站式服務和更好的支援。

  蕭如彬說:「『創意香港』的願景和使命是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內創意之都,以及營造有利環境促進創意產業發展。辦公室會更專注了解業界的需要,制訂適切的計劃和措施。辦公室會負責協調政府內不同部門的工作,以及設立有效機制,讓業界可更積極參與。」

  「創意香港」會採用全面而多方位的模式,為推動業界發展制訂策略,工作會涵蓋以下各方面:

- 栽培創意人才,讓他們成為發展本地創意經濟的中流砥柱;
- 促進創意企業成立和發展;
- 製造對創新和創意的需求,並擴大創意產業的本地市場規模;
- 在內地和海外推廣本地創意產業,以助業界開拓外地市場;
- 在社會上營造創意氛圍;
- 在本土凝聚創意產業社群,以產生協同效應和促進交流;以及
- 推廣本港的亞洲創意之都形象。

  辦公室約有四十名職員,由「創意香港」總監領導。辦公室除管理「電影發展基金」、「設計智優計劃」及「電影貸款保證基金」外,亦負責「創意智優計劃」的行政工作。「創意智優計劃」將於末來三年資助有助創意產業整體發展但不屬「電影發展基金」、「電影貸款保證基金」和「設計智優計劃」涵蓋範圍的項目。

  「創意智優計劃」的申請將由獨立的評審小組審批。小組成員會包括從事創意產業不同範疇的人士,以及來自專業界別、半官方機構、非官方機構、學術界和私人機構的代表。「創意香港」辦公室將負責秘書處的工作。「創意智優計劃」由今日起接受申請,申請表格和細則可到「創意香港」網站下載。

  另一方面,政府於今日展開公開招聘及內部聘任程序,物色適當人士出任創意香港總監一職。在此期間兼任創意香港總監職務的蕭如彬說:「我們需要一位具備卓越才能,與我們秉持同一抱負和承擔的人士,一起致力推動本港經濟新領域-創意產業-的發展。」

  創意香港總監屬首長級薪級表第三點的職位,獲取錄者將會按公務員合約條款受聘,為期三年。應徵者須具備最少十二年任職高層職位的經驗,曾在大型公營或私人機構任職更佳;以及具備良好教育水平,卓越領導和管理才能,良好人際關係和溝通技巧。曾從事創意產業工作或擁有相關工作的資歷和經驗者更佳。

  招聘廣告將於今日和明日在報章刊登,並上載至互聯網,網址為:www.createhk.gov.hk。政府亦已發出內部職位空缺通告,邀請屬實任首長級薪級表第一點或以上,並具備同等學歷和經驗的在職公務員申請該職位。

  「創意香港」辦公室設於灣仔告士打道五號稅務大樓四十樓,市民可透過電郵(enquiry@createhk.gov.hk)與辦公室聯絡。有關辦公室的詳細資料可於其網頁www.createhk.gov.hk瀏覽。



2009年6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