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輔警五十週年結業典禮暨閱操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五月三十日)上午在香港輔助警察隊總部出席香港輔助警察隊五十週年結業典禮暨閱操儀式的致辭全文:

鄧竟成處長、郭志舜輔警總監、各位輔警學員、各位嘉賓:

  今天是香港輔助警察隊雙喜臨門的日子。剛剛完成入職培訓的輔警隊生力軍,以及剛剛完成晉升訓練和周年延續訓練的輔警,共聚一堂,參加結業典禮暨閱操儀式。我們更同時慶祝香港輔助警察隊成立五十周年。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盛會,與大家共度這個特別值得紀念的時刻。

  香港的輔助警察服務歷史悠久。特別警察後備隊早於1914年成立,以兼職性質協助正規警隊執行職務。1941年,特別警察隊成立,負責在危急時協助正規警察及其他後備部隊執勤。之後,特別警察後備隊和特別警察隊於1959年合併,香港輔助警察隊正式誕生。

  過去半個世紀,香港輔助警察隊隨茩輕銂懋|以及正規警隊的發展,不斷與時並進。在成立初期,輔助警察隊主要在緊急情況時出動,參與維持公共秩序、保持社會安寧。因應社會發展的需要,由1972年起,輔警開始參與日常維持治安的工作,協助正規警察在前線打擊罪案。1984年,為更好地支援正規警隊的工作,輔警隊進行了大規模的架構重組,提高人員調配的靈活性,配合各警區的實際需要。時至今日,香港輔助警察隊已發展成為一支精良的後備警察隊伍,不但支援正規警隊日常維持治安的工作,亦會在發生天災或緊急事故時提供協助,並且在大型公眾活動及其他喜慶節日的群眾活動中,協助執行人群管理的工作。

  成立至今,香港輔助警察隊一直與正規警隊合作無間,一起肩負維持香港社會治安的重任,令香港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就以近年的幾項大型活動為例,包括2005年底的世界貿易組織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去年在香港舉行的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以及奧運及殘奧馬術比賽,輔警都擔當茩垠n的角色,參與維持良好公眾秩序,保障公眾安全。香港輔助警察隊的出色表現有目共睹。

  香港輔助警察隊任務繁重,為確保每一位輔警人員都能充分發揮所長,警方一向重視輔警的培訓。透過嚴謹和多元化的培訓課程,務求好好裝備學員,以應付不同崗位上的各種警務工作。

  各位剛入職的學警,你們在完成輔警基本訓練課程後,已經準備就緒,很快就會正式投入服務市民的行列。我期望大家在崗位上全力以赴,貢獻社會。至於完成周年延續訓練以及晉升訓練的現職人員,我期望你們繼續緊守崗位,竭誠保嶺輕銗咱薊漲w全。

  我要特別一提的是,香港輔助警察隊的成員各有固定職業,都是利用工餘時間,參與極有意義的警務工作。這份服務社會的熱誠,非常難得。今天適逢香港輔助警察隊的招募日,我藉此機會,呼籲有志人士盡快投考,善用餘暇,成為輔警隊的一分子。

  最後,我恭賀所有結業學員和輔警,祝願各位工作順利、前程錦繡。我亦祝願香港輔助警察隊上下一心,繼續追求卓越,延續輔警隊的優良傳統。

  多謝各位。



2009年5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