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康文署轄下場地的鼠患問題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日有市民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參觀時發現有老鼠出沒;這情況或會使參觀人士或工作人員受驚,館內藏品亦可能被老鼠破壞。關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室內場地的鼠患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康文署每年接獲在其轄下室內場地(包括圖書館、博物館、文娛中心及體育館)內發現有老鼠出沒的報告宗數及有關的詳情,以及接獲場地內的設施、展品或其他物品懷疑被老鼠破壞的報告宗數及有關的詳情;及

(二)康文署有否就各類室內場地的清潔及滅鼠工作制訂程序和指引;若有,有關的詳情及會否因應上述事件予以檢討;若否,當局會否考慮盡快制訂有關的程序和指引?

答覆:

主席:

(一)在二○○七、二○○八及二○○九年(截至五月中),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接獲老鼠出沒在轄下室內場地(包括圖書館、博物館、文娛中心及體育館)的報告分別為14、22及10宗。在接獲報告後,場地職員已即時聯絡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跟進,並放置鼠餌及誘捕器、捕捉老鼠和填塞鼠洞等。康文署亦安排承辦商在有關場地進行徹底清潔消毒。在上述的個案中,並沒有展品或設施受到老鼠破壞。

(二)康文署轄下場地的清潔工作是由清潔承辦商負責,而清潔合約中已列明各項設施的清潔及消毒的相關指引、程序及次數。例如:博物館每天於開館前、開館期間及閉館後均有安排清潔,亦會每天清理及移走館內的垃圾。為防止老鼠出沒,博物館清潔承辦商還會巡察老鼠可能匿藏的地方,並留意有否老鼠出沒的跡象,如老鼠的糞便;如有發現便會即時知會食環署跟進。除設置捕鼠器及放置鼠餌外,署方亦會因應食環署的觀察和建議,進行滅鼠程序及防治措施。如有需要,更會安排專業滅鼠外判承辦商在場館進行大規模的滅鼠工作。

  康文署各場地員工會繼續密切監察場館的清潔工作,並會因應需要,加強有關清潔及滅鼠的措施。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