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支援就業措施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偉明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據報,甲型H1N1流感的疫情已蔓延至多個國家和地區,而隨茪ㄓ祩ル舠N會從美國和加拿大等疫情嚴重的國家回港度暑假,預計本港的疫情會轉趨嚴重。有勞工界人士向本人反映,這種情況可能會打擊旅遊業和消費市道,進一步加劇本港的失業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不會增聘人手從事抗疫工作(例如:清潔街道和免費為有需要的長者和殘疾人士清潔家居,以及在機場及各口岸辨識入境人士有沒有患流感的徵狀)、增聘病房助理、加強陪診服務,以及開設綠化環境、改善社區及提供旅遊、文康和文化藝術等服務的臨時職位;如果會,預計各項工作將會增聘的人數及這些職位的月薪是甚麼;及

(二)會不會為基層及中層的失業人士推出新的短期培訓課程,並向他們發放培訓津貼,以協助他們進修後轉業?

答覆:

主席:

  香港經濟在今年以來的表現持續轉差。剛於上星期二發表的失業率,顯示二月至四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上升至5.3%。失業率升幅收窄,但仍然持續上升,主要是因為在環球經濟衰退衝擊下本地經濟及勞工需求明顯收縮。因此,自去年九月金融海嘯爆發以來,政府一直不遺餘力,推出適切措施,「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

  在保就業方面,除了因改善環境壎穻蚖敯W聘人手外,政府會繼續大力推動基建工程。我們會按照計劃在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申請超過1,000億元撥款推行各項大小工程。目前,已得到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批准撥款的工程項目約總值520億元。我們希望能夠在短期之內創造更多職位,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

  「M企業」亦可達致保就業的效果。例如,我們於去年底推出了總承擔額達1,000億元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向貸款機構批出的貸款提供最高百分之七十的信貸保證,至今已有約8,000間企業受惠,聘用員工超過140,000人。 

  我們亦會繼續加強就業服務。我們剛於五月初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撥款約4億元,以加強一系列就業計劃。勞工處會盡快推出就業計劃的加強及整合措施,希望可以紓緩失業問題。為方便地區人士找尋工作,勞工處亦會繼續舉行大型招聘會。在本星期一至三,以及在六月五日,勞工處會分別在青衣城及東涌舉辦大型招聘會,合共提供超過4,000個職位空缺。

  就葉偉明議員的問題,我現回答如下:

(一)在全球經濟仍未全面回穩的情況下,人類豬型流感的出現的確為勞動市場增添變數及壓力。鑑於疫情在香港及其他地區的發展尚未明朗,現時難以準確評估疫情可能會對香港勞動市場造成的影響,因此不宜對人類豬型流感的潛在影響作過早判斷。

  但政府一定不會掉以輕心。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的情況,包括新增職位及就業的情況,和積極透過多管齊下的方法,採取全方位措施,促進經濟活動以創造就業機會。

  另一方面,政府亦會針對抗疫工作的需要,作出適當部署。財政司司長昨天已公布,社會福利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食物環境壎芵p,和民政事務總署正計劃加強環境壎秅峆韃ロ頇拑奶u作,當中會涉及新增的短期職位。這些計劃估計所需的額外撥款大約為3億元,政府並會因應疫情變化,在需要時尋求額外撥款,以推出新措施。

  此外,壎芵p及民政事務總署已就抗疫工作增聘人手,涉及約500個職位。壎芵p亦透過機場保安有限公司招聘超過130名額外人手,於機場協助派發及收集旅客的健康申報表。醫管局暫時無須聘用額外的病房助理,但會因應疫情發展及運作的需要,適當地調配及增聘人手,支援抗疫工作。

(二)目前,十五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香港居民均可參加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資助的培訓課程。為滿足服務對象的培訓需要,以及面對金融風暴及其對本港就業市場造成的衝擊,再培訓局計劃於本財政年度提供123,000個培訓名額,並已預留資源提供額外20,000個名額,以應付預期需求的增加。為失業人士提供的全日制就業掛u課程佔計劃培訓名額的總數約六成,即約7萬個。

  再培訓局提供的就業掛u課程涵蓋資歷架構級別第1至4級,涉及24個行業;課程為期約1至3個月,總訓練時數由100至300小時不等。全日制就業掛u課程的學費全免,出席率合乎規定的學員會獲發培訓津貼。為配合不同學歷水平及職業取向學員的多樣化需求,再培訓局於二○○八/○九年度開辦約120項新的就業掛u培訓課程。通過其培訓機構,該局會繼續推出針對就業市場需要的新課程,並為學員提供就業服務,協助他們就業。再培訓局亦會密切留意就業市場的變化,因應最新的發展,靈活調整培訓學額的分布。

  勞工處一直積極推動青年就業,並分別自一九九九年及二○○二年起推行「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青見計劃」),為十五至二十四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青少年提供全面的職前和在職培訓,藉此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和協助他們持續就業。

  為加強向有就業困難的青少年提供培訓及就業支援,我們在二○○八年底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協作,開展一項名為「新袕虳_職」的項目。鼓勵各界別的機構開辦新計劃,靈活結合「展翅•青見」的職前及在職培訓元素,以及基金所推動的社會資本發展策略,藉此接觸有就業困難的青少年,推動他們作好就業準備,並讓其能於就業市場上獲得更好的持續發展。各項於協作項目下獲批的計劃預計會在二○○九年下半年推出。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