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醫管局精神科服務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近日,一名懷疑精神病發作的女子涉嫌在家弒母。去年十月,一名患有精神病的女子殺害一對子女後自殺身亡;雖然該名精神病患者被社工、心理學家和職業治療師評定為高危人士,但主診醫生卻沒有通知有關的醫務社工便准許患者出院,最終釀成慘劇。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現時的精神病患者數目,以及當中的住院人數;平均每名患者的累計住院時間(以月為單位);現時公營醫療部門內為精神病患者提供服務的醫生、社工、心理學家和職業治療師的數目;以及過去五年,有多少名患者在出院後一年內自殺或犯下傷人、謀殺或誤殺罪行;

(二) 分別提供精神病的治療和社會康復服務的系統如何就即將出院的病人的安排進行協調,包括涉及甚麼程序、評估病人可否出院的準則,以及就病人所需的跟進服務進行的溝通;過去五年,有多少名被評為高危的病人獲准出院;及

(三) 鑑於當局在本年二月四日回答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在二○○一/二○○二年度至二○○八/二○○九年度期間,政府向醫院管理局及社會福利署額外撥款,以推行多項計劃,改善精神病的醫療和康復服務,有關的詳情及負責跟進工作的人員數目為何;以及《康復政策及服務白皮書》內有關精神病康復者康復服務的政策決定的最新落實情況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過去五年(即二○○四/○五年度至二○○八/○九年度)的精神科病人(包括住院、專科門診及日間醫院病人)和精神科住院病人數目載於附件一。

  醫管局的精神科住院病人可劃分為急性及其他類別(包括非急性、新納長期住院及持久長期住院病人)。在二○○八至○九年度,整體精神科住院病人的平均住院時間為兩個多月,當中急性精神科住院病人的平均住院時間為不足一個月,其他類別精神科住院病人的平均住院時間為十四個多月。醫管局現時沒有患者在出院後1年內自殺或犯下傷人、謀殺或誤殺罪行的統計數字,該局正研究成立資料庫收集這方面的數據。

  醫管局的精神科服務包括住院、專科門診、日間醫院及社區外展服務。截至二○○九年三月三十一日,醫管局提供精神科服務的醫護人員包括288名精神科醫生、1,880名精神科護士、37名臨床心理學家、131名職業治療師,以及由社會福利署(社署)派駐各公立醫院和專科診所的197名醫務社工。

(二) 醫管局的精神科住院病人出院前會由精神科醫護人員作出院前風險評估,評估事項包括病人的康復程度、暴力傾向、自殺傾向、服藥依從性、覆診依從性、家人及社區支援等。

  一般而言,若病人被評定為可以出院,院方會安排病人在社區接受合適的復康支援服務,以協助出院病人適應社區生活。醫護人員會因應出院病人的治療和康復需要,安排他們在精神科專科門診或精神科日間醫院接受跟進診治,或由精神科社康護士提供外訪服務。醫護人員亦會因應出院病人的福利和其他需要,轉介他們的個案予駐院醫務社工跟進。醫務社工會為有需要的病人及其家人提供輔導服務,協助他們處理因患病而引起的情緒、家庭、照顧、人際關係等問題,並轉介他們申請各項康復服務及社區支援服務,如社區精神健康連網和社區精神健康照顧服務等。

  至於被納入優先跟進類別的高風險精神科病人,院方會安排資深的精神科醫生覆核他們的出院建議,待資深醫生同意出院建議和完成覆核程序後才批准這些病人出院。醫管局會安排社區精神科護士為這些優先跟進類別的高風險出院病人提供出院後的特別跟進,包括提前進行家訪等,以及盡量安排資深精神科醫生於精神科專科門診跟進這些病人,以加強為高風險出院病人提供的支援。二○○四/○五年度至二○○八/○九年度在入院期間曾經被評估為優先跟進類別而必需由精神科社康護士在出院後提供社區跟進的高風險精神科病人的大約數目載於附件二。

(三) 在二○○一/○二年度至二○○八/○九年度期間,政府分別向醫管局及社署提供額外經常性撥款2.5億元及7,610萬元,推行多項措施以改善精神病的醫療和康復服務。為進一步加強社區精神科服務和對剛出院精神科病人的社區支援,醫管局於二○○九至一○年度推出「社區復元支援計劃」,在各醫院聯網增加精神科社康護士人手,以個案管理服務模式,為有需要的精神科出院病人提供社區支援,以協助他們早日康復和融入社區。醫管局及社署自二○○一至○二年度推行的新服務措施載於附件三。

  自政府於一九九五年發表《康復政策及服務白皮書》以來,醫管局及社署就當中有關精神病康復者服務的建議的落實情況載於附件四。事實上,鑑於近年香港人口、民生及經濟等社會環境的轉變,康復諮詢委員會已於二○○七年完成檢討《香港康復計劃方案》(方案),以訂立及更新不同康復服務範疇(包括精神病康復者康復服務)的策略性發展方向。各有關的政策局/部門和機構會繼續落實方案的建議。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