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女廁設施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當局向本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二○○八年十月二十三日的會議提供的文件顯示,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由二○○四年四月起在規劃轄下公廁設施時,將女廁和男廁的廁格比例(女/男廁格比例)由1.5:1提高至2:1。此外,屋宇署已於二○○五年發出新的實務守則,提醒發展商設計商場、戲院和公眾娛樂場所時,須按經提高的女/男廁格比例提供女廁廁格。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食環署轄下的公廁的女/男廁格比例平均為何,以及分別已達到及尚未達到2:1比例的公廁數目;

(二) 是否知悉自上述實務守則發出至今,現有商場、戲院和公眾娛樂場所加設的女廁廁格數目為何;該等數字是否達到當局的期望;若是,詳情為何;若否,當局會如何跟進;會否就落實實務守則事宜諮詢各婦女團體;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 是否知悉有商場不容許並非其顧客的市民使用其廁所,使女廁不足的情況加劇;若然知悉,詳情為何;以及會否呼籲有關商場開放其廁所供公眾使用;及

(四) 有否計劃在繁忙地區加建公廁,或設立類似現時供殘疾人士使用、不分性別的獨立廁所,以改善男廁供過於求但女廁卻求過於供的情況;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沒有計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自二○○四年起在規劃新公廁、重置或翻新現有公廁和把旱廁改建為沖水式廁所時,一般已採用男廁格與女廁格1:2的比例。視乎公廁的地點、面積及其他的技術考慮,在情況許可下,食環署會提供多一些女廁格以方便女使用者。食環署現時共管理854個公廁(531個沖水式公廁和323個旱廁),其中約120個已採納男廁與女廁廁格1:2的比例。該署會繼續按照這個比例來規劃新公廁或改建現有的公廁及旱廁。

(二) 屋宇署根據《建築物(壎苀]備標準、水管裝置、排水工程及廁所)規例》(《規例》)就私人樓宇的壎苀]備審批建築圖則,並在二○○五年五月發出《認可人士及註冊結構工程師作業備考》(《作業備考》),建議在私人樓宇的商場、電影院和公眾娛樂場所計算男女人數的比例由法定的1:1提高至1:1.25,並相應提高女廁設施數目的標準。自二○○五年五月發出《作業備考》後,截至二○○九年三月底,屋宇署共收到35個根據該《作業備考》的建議而提高女廁設施的建築工程項目的申請,包括33個商場及2個電影院的項目,其中有14個工程項目經已竣工。

  屋宇署在發出上述《作業備考》前,曾諮詢婦女團體及其他持份者。從有關諮詢所得,指引下增加女廁設施的修訂比例普遍受到歡迎,亦有很多持份者希望有關的標準能進一步提升。因此,屋宇署打算在《作業備考》的基礎上,再進一步提高有關場所的女廁設施的數目。屋宇署現正就修訂《規例》的整體建議諮詢業界及相關持份者,並同時進行修訂《規例》的籌備工作。

(三) 商場是否開放其廁所供公眾使用,屬個別商場的管理問題,當局亦沒有這方面的資料。但如果收到投訴,我們會將開放商場廁所供公眾使用的要求向有關商場反映。

(四) 食環署在提供公廁設施時,會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其中包括擬議地點是否有合適的土地、該處及附近的人流(例如該處是否熱門旅遊景點),以及附近政府場地(例如公園、運動場)或商場的共用廁所設施數目是否已足夠應付市民及遊客需要等。香港地狹人多,繁忙地區的街道已有很多街道設施例如電話亭、指示牌、固定小販攤擋和電錶箱等,而路面下亦有大量公共設施如電力、煤氣、水務及渠務等,要尋求合適的地方興建公廁(包括不分性別的獨立廁所)有一定難度。而事實上,當決定興建一所新公廁時,食環署會按人流數目,以及可供使用的土地來制定男女廁的廁格數目,亦會設置獨立的殘疾人士廁所,供殘疾人士使用。在情況許可下,食環署在興建新公廁或改建公廁時,會盡量提供多一些女廁格。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