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福局局長:企業社會責任風氣漸成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五日)上午表示,僱主團體、商會和僱主近年愈益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帶動本港文化的改變,有助推行最低工資。

  張建宗在南華早報招聘報與翰威特人力資源管理諮詢公司合辦的二○○九年「香港最佳僱主研討會」上發表重點演辭時說:「我衷心感謝眾多商界代表的體諒和合作,沒有他們的支持,我們不可能在這個議論多年的重要課題上取得突破和共識。」

  張建宗表示政府明白保障弱勢社群利益和推動社會和諧均為社會政策的重要目標;在訂定首個最低工資水平時,政府會在下列三個層面作出適當的平衡。

  他說:「這三項要素包括防止工資過低、減少低薪職位流失,以及維持本港整體經濟發展和競爭力。我們將以數據為依歸,深思熟慮策劃未來的路向。若一切順利的話,法定最低工資最早可望於二○一○年底或二○一一年初推行。」

  張建宗表示金融海嘯衝擊本港,隨之而來的經濟衰退仍會繼續,最新的失業率升至百分之五點三,預料短期內仍會維持在高水平;而人類豬型流感亦為勞工市場增添變數及壓力。

  他說:「雖然有[象顯示失業率的升幅及職位流失的趨勢有所放緩,由今年一月和二月平均每月流失一萬五千六百個職位,減至三月和四月平均每月五千五百個職位,但勞工市場依然疲弱。」

  勞資關係方面,張建宗表示「香港得以維持和諧的勞資關係,全賴僱主和僱員共同努力」;他強調和諧的勞資關係有助社會穩定,亦是過去數十年香港經濟持續增長的因素之一。

  他說:「二○○八年經勞工處調解的勞資糾紛個案共一百二十宗,比二○○七年下跌百分之三,也是自一九九八年以來最低的水平。此外,去年每一千名本地受薪僱員因勞資糾紛或工業行動而損失零點四六個工作天,是全球錄得最低數字的地區之一。」

  「然而,這情況自去年九月起出現重大變化,經濟衰退導致公司倒閉、破產或裁員。今年頭四個月,勞工處處理的勞資糾紛共五十九宗,較去年同期的三十二宗大幅上升百分之八十四。儘管如此,每一千名受薪僱員所損失的工作天卻僅為零點二七。」

  張建宗明白企業在面對前景不明朗時掙扎求存,仍要顧及僱員的福祉,實在知易行難,但他深信即使面對逆境,某些基本價值仍然必須堅守。

  他指出,「以人為本」的企業無論順境逆境都必須具備三項要素。

  「第一:有『同理心』,透過與員工溝通及推動雙方合作,建立一支優秀的團隊;第二:有『關愛心』,了解及因應僱員和其家庭的需要而提供無憂的工作環境;第三:有『耐心』,聆聽僱員的意見,並積極採納意見,制訂有效的措施。有了這三個心,僱員感受到僱主的誠意,定會『用心』工作,而企業的生產力亦得以提升。」

  張建宗總結說:「這是個雙贏局面。公司其實與人無異,只要仁愛關懷、公平靈活,就是一個關愛及負責的社會公民。」



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