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二日)下午到葵青進行地區探訪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很關心昨天港鐵決定殘疾人士半價都是很大的一步,政府為了配合優惠而作出修例,為了一種交通優惠而作出修例都是很罕見。昨天平機會敦促其他機構仿傚這種做法,你們會否在法例上有空間令到可以有這種做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港鐵的決定我是歡迎的,這亦標誌著他們企業社會責任的一種體現,這方面我是十分歡迎的。我們要配合港鐵,因為這是針對部分組群殘疾人士,我們一定要在法例上作出適當的修訂,我們亦會即時展開籌備工作。時間表上需要一點時間,亦需要配合立法會的時間表。我們會在立法會下一屆的會期,即是在放完暑假後,即時遞交有關的修訂,希望在年底完成。大家互相配合,因為港鐵在技術上和行政上需要配合,電腦軟件方面要配合,所以希望在年底全部可以做好,可以在年底落實這項建議。

記者:現時政府差不多將會推出第二波紓困措施,有沒有一些在構思中的紓困措施可以幫助到一些弱勢社群?譬如是綜援人士或是殘疾津貼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的立場財政司司長亦說得很清楚,行政長官也在答問大會上講過,政府希望是有針對性的、到位的,以及能夠在短期內可以看到成效的,並不是一些長遠的,需要時間的措施。由於是針對性和到位,我希望大家可以給予少許耐性等一等。我們希望這一套新的措施可以進一步紓緩金融海嘯所帶來的壓力,特別是在就業方面,以及在各階層方面,希望能夠有紓緩的作用。

記者:有甚麼是現時可以透露一點,有甚麼方向去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內容方面大家要靜心等候,因為行政長官和財政司司長講明我們將會很快,行政長官上星期說會在一個月內我們就會推出進一步的紓困措施。

記者:鐵閘壓死女工事件,死者家屬現時不滿你不公開那份(調查)報告,甚至報警說有人為疏忽,早前林太說會有一個切實的撮要,今天也提交了給立法會,現時除了有關研訊部分不公開外,有些甚麼你可以告訴我們,譬如是否有部門知道那道閘需要更換,但並沒有更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把那些基本的事實和概要時間表已經在那份文件中交代了,我在現階段沒有甚麼可以補充。我們現時的重點放在支援那個家庭,對那個家庭方面的遺屬、家人,社署不斷與他們保持聯絡,我在上星期日(五月十日)亦曾經親自作出家訪,與戶主、大囡囡以及小朋友有兩個小時的交談。在過去一段日子約十多天,我都不時與死者家人保持聯絡。我們在福利需要方面,兩個小朋友的補習方面,早期的膳食方面,我們都有適當的安排。我們會一路全力竭盡所能支援他們,包括這個周末的喪禮方面,社署也會全力協助和籌辦。



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