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樹木管理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署長於二○○九年三月二十七日的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表示,該署需要巡查和管理的樹木超過七十萬棵。此外,據報有康文署的員工投訴,由於政府近日加強巡查樹木的工作,他們的工作量大幅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康文署人員定期巡查及管理的樹木各有多少棵,以及沒有定期巡查部分樹木的原因為何;

(二)康文署人員現時就巡查樹木作出紀錄、撰寫報告、作出跟進行動及儲存有關檔案的詳細程序及內容為何;

(三)康文署的有關員工平均每人每日需要巡查和保育多少棵樹木;

(四)康文署有否因應加強巡查樹木的工作增加有關的人手及開設臨時職位;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康文署現時有多少名員工擁有有關樹木管理及護理的國際認可資格;署方就巡查樹木向員工提供的培訓的內容為何;以及會不會加強或修訂培訓內容,以配合現時的需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負責管理和保養轄下公園及路旁園景美化地帶約共七十六萬棵樹木,並定期巡查所有轄下管理的樹木。

(二)康文署員工在巡查樹木後,會記錄有關的資料(如品種、位置等)及巡查日期。若發現樹木的健康狀況出現問題,便會就有問題的樹木個別撰寫報告,記錄該樹的生長情況,包括有否出現不正常的落葉現象、樹幹是否傾斜、有否受病蟲侵染等,以定出每棵樹木需要的護理,並會按需要進行護理工作。

(三)由於樹木的大小、分佈位置、周圍環境、健康狀況以及所需的護理工作均有差異,因此無法計算檢查人員每日檢查樹木的平均數目。為提供參考之用,在有康文署員工當值的場地,駐場人員會每天巡視場地內的樹木。其他沒有駐場員工場地的樹木則由負責該等場地的員工在例行巡察時作出巡視。屬非古樹名木冊內的樹木,員工每年會為每棵樹作出不少於一次的檢查,而對臚列於古樹名木冊內的樹木每年最少會進行兩次的檢查。

(四)康文署現正檢討護理樹木的人力資源及員工培訓。檢討範圍包括:樹木隊伍的組織架構及人手分配;市區及新界樹木隊伍的運作;加強樹木隊伍人員所需的培訓;以及樹木隊伍員工調配政策及接任計劃等。待檢討完成後,我們會按需要爭取資源增加人手。

(五)康文署現時共有四十二名國際樹藝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認可的樹藝師(Certified Arborist),其中七名更曾到海外受訓而取得其他樹藝方面的證書。除上述四十二名認可的樹藝師外,另有四名員工曾往海外修讀相關樹木的課程,並取得證書。就員工於樹藝方面的培訓,署方正不斷加強及修訂培訓計劃以配合同事們工作上的需要,其中包括署方訓練組負責的一些內部培訓,包括爬樹訓練、樹木檢查、修剪及樹藝儀器操作(如鏈鋸)等訓練課程。署方亦計劃增加內部培訓人手,以提供更多受訓名額。此外,每年署方亦會邀請海外專家到港為員工作出樹藝方面的訓練,其中亦包括樹木風險評估的訓練。署方亦打算增撥資源,邀請更多本地或海外樹藝專家舉辦講座和樹藝工作坊,以不斷更新員工的樹藝知識。署方會繼續安排員工到海外供讀文憑或證書課程,除可以增強員工樹藝方面的資歷外,亦可吸取外國於樹藝方面的經驗。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