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署理政務司司長就提交政府覆文回應帳委會五十一號報告書的致辭全文
******************************

  以下為署理政務司司長孫明揚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政府覆文以回應二○○九年二月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五十一號報告書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天我提交立法會省覽的文件,是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五十一號報告書的政府覆文。

  帳委會主席在二月十八日提交第五十一號報告書時,闡述帳委會對審計報告書內三個章節的意見,即有關設計智優計劃的行政管理、公眾街市的管理、減少及回收都巿固體廢物。政府感謝帳委會為審議有關項目所付出的時間和努力。政府對報告書的結論和建議的回應,已在提交的覆文內詳細闡述,今天我會扼要地講述政府在有關範圍採取的主要措施。

設計智優計劃的行政管理

  自審計署第五十一號報告書於去年十一月公布以來,當局、香港設計中心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已迅速跟進和實施報告內所作的建議,並且已採取的跟進工作詳情載於政府覆文。

  設計是創新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既能協助本港產業走高增值路線,亦幫助我們面對國際市場上的競爭。面對金融危機的挑戰,設計與創新的重要性只會有增無減。我們必須推動工業界重視產品設計,鼓勵產業以自創品牌生產模式為目標。為此,我們一直支持設計中心在推廣設計方面的工作。我們又在二○○四年推出設計智優計劃,透過提供支援和誘因,加強各界對設計的認識,並鼓勵業界在設計方面作出投資。

  設計中心成立至今七年,相對於世界各地的同類機構,歷史尚短,而規模亦相對較小。儘管如此,設計中心在本地及海外推廣設計的成果有目共睹,大大提高本港作為設計樞紐的地位。「設計營商周」是其中一個成功例子。「設計營商周」於二○○二年首次舉辦,現已成為區內的重要設計活動,亦在國際設計界備受注目。在這發展階段對中心進行審查,正是衡量其工作的最好時機,讓中心能改善行政和管理,從而達致更高的企業管治水平。

  因應審計署及帳委會提出的建議,設計中心已採取多項行政措施,改善內部監控及會計制度。設計中心的行政總裁現時會定期與員工舉行會議,檢討所有不當和違規的個案。設計中心董事會亦已建立內部審計職能,並會成立一個審計委員會,對運作效率和成效、內外匯報的可靠程度,以及遵行法律和企業管治政策等方面,提供保證。

  此外,設計中心董事會已採用雙層申報利益制度,而設計中心亦已存備董事會董事申報利益的登記表,公眾可要求查閱。

  帳委會對政府官員出任設計中心董事的成效,深表關注。正如我們在帳委會聆訊及其後的書面回覆清楚解釋,創新科技署署長的角色是負責制定清晰的指引,並確保撥給設計中心的公帑運用得宜。署長角色可在多個範疇發揮作用,例如積極參與監察設計中心的企業管治,並主動要求就設計中心的管治和項目行政管理問題進行研究,確保防貪措施足夠、到位。

  然而,我們亦應該明白,設計中心的日常管理不應該由董事(包括官方董事)負責,行政管理工作應由中心的行政總裁及其管理團隊擔任,並執行董事會制定的方針和政策指引。正如我在剛才提及的政府覆文指出,設計中心董事會及其管理團隊經已採取一系列的措施,回應審計署及帳委會關注的事項,並加強其履行有關角色的能力。

  整體來說,政府高度重視政府資助機構實行完善的企業管治和良好的管理措施。當局最近頒布通告,闡釋政府持有或資助法定機構的管治架構原則,作為負責管理及監控這些機構或類似機構的決策局局長及管制人員參考的依據。決策局局長及其轄下管制人員亦會不時檢討有關機構的管治架構及制衡措施。

公眾街市的管理

  我們歡迎帳委會就改善公眾街市管理提出的建議,並已切實跟進。政府完全同意有必要確保公眾街市的有效運作,以滿足社會的需要。過往多年,我們一直不斷努力處理與街市相關的問題,包括空置率和經營能力等。食物環境壎芵p已如期於二○○九年三月開始在全部79個濕貨街市進行關於使用情況和顧客意見的調查。我們會根據調查所得的資料,檢討公眾街市的定位、功能,以及政府對公眾街市的適當補貼水平。當局計劃在二○○九年七月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匯報調查結果。

  由於熟食市場的整體運作模式與濕貨街市不大相同,食環署將在完成濕貨街市的調查後,在二○○九-一○年度下半年,檢討熟食中心和熟食街市的供應情況。當局會向事務委員會匯報檢討結果。

  食物及壎竻蔗M食環署現正檢討街市租金調整機制,以及向街市租戶收取差餉和空調費用的安排,諮詢其他相關的決策局和部門的意見,並考慮各種因素,包括審計署署長指出的租金差異情況、對租戶營運造成的影響和當前的經濟情況。當局計劃於二○○九年七月向事務委員會匯報有關建議。

  我們留意到帳委會就街市檔位分租作出的批評,認為食環署應安排繼續而非延長租約,以便有機會核實租戶的身分。因應審計署和賬委會的建議,食環署已採取續訂租約的安排,並要求租戶必須親身簽署新租約。食環署還推行多項措施以加強管制,包括在續訂現行租約後,所有租戶均須展示以租戶本人名義登記的商業登記證,亦須保存登記助手的僱用紀錄和其他證明租戶對檔位有控制權的文件,於食環署巡查時提供這些文件。若有租戶違反有關分租的條款,其租約將被即時終止。署方亦正就可疑個案進行調查。

  食環署亦正跟進審計署提出的其他建議,例如推出試驗計劃,在選定街市的空置檔位引入新的業務種類或服務行業,從而減低空置率,增加人流。食環署亦由二○○九年二月開始降低長期空置檔位的競投底價,以吸引更多競投人士。截至二○○九年四月底,已有552個長期空置的檔位成功租出。

  此外,就街市經營能力的全面研究,食環署已制訂詳細的內部指引,我們會充分考慮及客觀評估各項因素,以協助新街市的規劃。

  食環署將於本年內舉辦地區集思會,就街市改善措施的建議及新公眾街市的設計概念,邀請公眾提出意見。我們會繼續努力,確保公眾街市能夠在競爭激烈的零售市場上找到生存空間,並因應零售趨勢的變化,維持長久的經營能力。

減少及回收都巿固體廢物

  政府一向致力推廣減少廢物,提倡廢物回收及循環再造。有關的措施已在《都市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2005-2014)》中列明。

  根據過往資料,都市固體廢物的產生量,與香港的經濟情況和人口增長息息相關。我們會繼續推行《政策大綱》所訂下的各項減廢目標,並爭取在二○一四年或之前,把都市固體廢物的回收率提高至50%。由於可循環再造物料需求會受經濟環境左右,因此都市固體廢物的回收率亦會受影響。我們會繼續致力促進都市固體廢物的回收,不斷檢討是否需要提高有關指標,並會向立法會匯報有關進展。

  作為整體策略的一環,我們會致力創造經濟誘因,鼓勵市民減少、回收和循環再造廢物。環境局及環境保護署會繼續在《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的法律框架下,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環保署計劃在二○○九年七月推行首項生產者責任計劃 — 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同時,我們會加強教育及宣傳活動,鼓勵公眾重視減少、回收和循環再造廢物。

  政府同意帳委會的見解,認為香港與其他亞洲城市比較,過份依賴堆填區處理廢物辦法。因此,環境局及環保署會以可持續方式及先進處理設施去管理廢物,包括發展以焚化為核心技術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有機廢物處理設施及污泥處理設施。這些設施會有助減少送往堆填區的廢物。

  政府贊同帳委會建議為都市固體廢物回收和廢物源頭分類計劃定下更進取的目標。但是,目前不利的經濟環境會影響全球對可循環再造物料的需求,這令本地的廢物回收前景極之不明朗。儘管如此,我們仍會繼續致力促進都市固體廢物的回收,並會不斷監察工作的成效,適時檢討相關的目標,亦會向立法會匯報進展。

  最後,我再次多謝帳委會富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這些意見和建議對確保政府提供物有所值的公共服務非常有用。政府樂於接受這些批評和意見,並會一如既往,盡快向委員會作出積極的回應。多謝。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