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談話全文(六)
******************

葉國謙議員:多謝主席,本來我有一問題想問行政長官,有關會否提早推出「加碼」措施?剛才開首已說一個月內有消息能讓香港市民能夠知悉到,所以我想轉至另一問題。我知行政長官會再次擔任清潔大隊長,我想就此問題提問。民建聯於今個月初實行一次調查,發覺普遍香港市民都認同政府於今次的抗疫工作上的表現,亦對政府的抗疫措施有信心的。中大最近有一公布亦指出市民對各主要官員的評價來說,都覺得有所提高,包括行政長官你本人在內。民建聯認為這個情況是否特區政府汲取處理禽流感、沙士疫症之後所出來的進步,而我們亦可見政府及醫護人員的努力,這點我們絕對肯定的。但我們相信,我們亦看見自○三年沙士之後,政府曾鋪天蓋地做宣傳方面的教育,尤其是壎秅霅情A即要大家洗手、要做清潔,但這數年之後至今天,我們覺得是有些鬆懈的。民建聯於早前即上星期組織一支義工隊──千人抗疫大軍,我們發動十八區內義工組成的,我們進行一個對全香港搜查行動,發覺有些地方清潔情況極不滿意,今早有記者會公布有六十八個壎芘舊I。我想問行政長官可否承諾這些壎芘舊I給你之後,能夠迅速將這些壎芘舊I的污穢物盡快清洗呢?過程之中,你有何方法去防止有這些壎芘舊I的存在呢?多謝主席。

行政長官:我們現在於沙士之後的的確確汲取很多的工作經驗,而且不單是特區政府,香港市民對公眾壎秅霅扈S別關注。但現時香港亦有我們認為是壎芘舊I的,我們最近跟十八區諮詢所有區議會意見後,一共發覺有八十六個壎芘舊I,不是五十六個,是八十六個壎芘舊I,這些黑點有些大部份在政府公眾地方內,這些地方我一定要食環署進行大規模的清潔及消毒,但有很多都是在私人地方內,這方面涉及私人業權的話,一定要業主與住客各人同心協力才能克服這些問題的,而且不能天天到私人地方滋擾。所以,我認為要真真正正成功的話,我們需要長期使「黑點」變為「白點」的話,真的需要區議會方面、市民方面、政府方面加強此方面的合作。政府做了本身公眾地方進行所有清潔,保持現時差不多是全亞洲最清潔的城市,但私人地方方面,業主、住客、租客方面都要想一下怎樣加強本身地方的清潔,有需要的話我們盡量幫助,但此方面我們亦需要區議會的鼓勵及與居民合作,我們很樂意一起做這些特別的清潔行動,但要長期保持清潔的話,一定要個別住客及業主承擔此責任的。

葉國謙議員:主席,很高興行政長官在此方面的承諾。事實上,我們未來數星期都會每星期有我們的義工將黑點的地方上網提供給予大家知悉,行政長官可否承諾能夠將這些不斷有,但我希望沒有,行政長官所說全部都是乾乾淨淨的地方會出現,在這情況方面的協助,我知道會於一些私人地方,如果得到政府於此方面的大力協助、清潔,我覺得對此點有好處及可見實效,此點可否承諾做得到呢?

行政長官:我一定幫忙做的,我認為如果需要政府能夠幫到忙做的,我們盡量會做,私人地方得到其同意,我們一定會做,或者得不到其同意,但發覺它真的污穢至壎穻M機的話,我們都會採取法律行動來處理的,但長期保持這些地方清潔,一定是業主與住客、當地居民的責任。

梁家騮議員:謝謝主席。特首先生,你好,我想跟進經濟機遇委員會提出那六個產業,其中一個發展的就是醫療產業。現實一些說,就是醫療產業其實在香港過去幾年已相當蓬勃,那些私家醫院,有頗大部分的病床是被國內到來的孕婦佔用了,所以在過去幾年業界都提出很多要求,希望政府可以提供多些土地。據我所知中央政策組在上星期,約一至兩星期,醫療服務小組開了一個研討會,說怎樣發展醫療產業,我沒有份開會的。不過原來亦不需要開會,因為得到的信息,結論是關卡就是香港缺乏合適的私家醫院用地,和極之缺乏護士人手這兩個問題。這些其實都知道了很多年,我在這堬臚@件事向你投訴,壎秅峟鼓咩蔗M發展局在過去那麼多年都解決不到這個問題。對上一間私家醫院已經是十四年前了,大概十四、五年前了。我在這媟Q問行政長官,心目中對上述那兩個問題,有沒有甚麼解決方法、方案可以在你這個層次可以做得到呢?

行政長官:我想最重要的就是你說的土地問題,這個的確是香港,不單純是醫療發展,任何發展都受到這個很強烈的限制,因為我們資源有限。但我覺得我們如果認為醫療方面有機會的話,所用的土地亦不是太多。我們根本現時已有兩幅,可以去到三幅,找到地出來是適合做醫療發展用途,做私家醫院用途。大家都知道,在香港仔黃竹坑道有一幅,在別處亦有一幅,屯門(實為東涌)又有一幅,大家可以拿來用的。只要我們自己用心,可以能夠決心在城市規劃媢漫w出來,另外盡快積極地將它開標投標,將之使用的時候是可以做得到。我覺得起碼有兩幅可以做,招聘興趣書做發展的,短期內應該可以做得到的。在這方面,我會與周局長大家積極跟進這件事。關於護士訓練方面,這是人才方面的問題,我們要想一下,現時我們供應方面、訓練方面,是輸入方面,這方面要加強,在短期之內要做多些工夫,我當然會聽取業界的意見是怎樣。我很相信供應方面亦是有困難,不過我覺得不是不可以克服的。只要我們訓練的模式,可以能夠,好像現時據我所知,很多是需要大學學位的,是否需要用以前護士的方法訓練會有好處呢?大家可以用開放的態度研究這些問題,是應付我們短期內、中期上的需要。我對於醫療發展是採取一個開放的態度,積極的態度。如果在土地方面需要加把勁的,我們要加把勁;如果在護士訓練方面是需要做多些資源的時候,我們在這方面亦可以做多些工夫。

梁家騮議員:想跟進行政長官在去年和前年的施政報告都有提及興建兩個卓越醫療中心,據聞都會有私營醫療的參與。其實這兩個中心是否已經可以定位為醫療產業發展的其中一部分呢,是會更加快上到馬呢?

行政長官:我相信是。據我所知,對於那些細節,我還未掌握得到,關於在腦科方面我們覺得是有專長,有幾方面我們有專長的,應該可以在這方面做 schools of excellence。在這方面我相信將來,亦是標誌性我們香港作為這個醫療產業方面,覺得我們在這方面是有見地亦有成就的,所以是符合這個醫療服務產業化發展堶惇O相輔相成的。

葉劉淑儀議員:行政長官,午安。我想問你一個問題,就是坐在公眾席上「雷曼ELN」的苦主問的。他們今早來找我說,第一,調查委員會到目前為止,注意力集中在「迷債」,但其實他們的處境與「迷債」是一樣的,他們認為是被誤導的,因為賣給他們的銀行說,最壞(的情況)是接貨、接股票,沒有告訴他們會「渣都無」。第二,他們全部都是在銀行有戶口的,銀行看到他們有錢,就找人叫他們購買,向他們硬銷,同時,他們接觸的銀行職員,包括其中一名受害人,是他的女兒賣給他的以及他的親友,是沒有接受過訓練的。特別是外資銀行的態度最差,有些本地銀行已經開始賠償。他們請行政長官,你可否幫幫忙向外資銀行說說呢?

行政長官:我相信我們要分開兩樣來處理,現時我們的的確確似乎最多有關「迷你債券」的事,所謂「迷你債券」的事,我們會盡快從多方面去做,就是處理投訴、透過消費者委員會的訴訟基金協助苦主打官司,如果真的雷曼清盤時特別保障他們的權益。如果在適當時機,希望協助銀行與客戶和解。葉議員,的確我們現時所做的是針對「迷你債券」的人士,關於其他的投訴,現時金管局有收到這方面的投訴,如果在收到投訴後,我們跟虓|跟進,跟進時,我希望如果得直時,我們會告訴銀行,希望能夠做到和解。如果個別人士不滿時,亦可以透過消費者委員會的訴訟金繼續申請,繼續跟進做這件事。現時我們要先處理好「迷你債券」這件事。

葉劉淑儀議員:主席,我想告訴行政長官知道,這些「ELN」,即是與股票掛u的票據都有數十億元,坐在上面很多人,有前公務員用Pension購買的,他們都很慘,特別是一些外資銀行,可能是聽命於海外總部,不太理會他們,懇請行政長官幫他們出頭。多謝你。

行政長官:我很明白的。但是最重要的是依據他們的投訴來辦事,我很相信,如果他是得直時,我們可以在消費者委員會訴訟基金方面繼續為他們跟進。不過,我想說我現時希望先處理一些大數量的,然後才跟茯搰搹釣S有辦法幫助其他的。其他的我很相信他們認為是被人誤導的,是誤買的,現時已經有充分的渠道可以跟進這方面的,可以前往金管局、證監署(會),如果是透過他們支持的話,更加可以前往消費者委員會用訴訟基金提出訴訟。

立法會主席:這一節行政長官答問會到此結束。



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