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長者參與社會及公共事務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長者參與社會及公共事務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截至本年四月底,六十歲或以上的人口當中,已向社會福利署登記為義工的人數及百分比為何,以及該人數佔已登記義工總數的百分比;

(二)有否統計分別有多少名六十歲或以上的選民在二○○七年區議會選舉及二○○八年立法會選舉中投票,以及該等數字分別佔有關選舉的總投票人數的百分比;

(三)各諮詢及法定組織現時的非官方成員當中,六十五歲或以上人士的數目及百分比;當局會否規定長者成員人數佔該等組織成員總數的最低百分比,以確保長者有足夠機會參與社會事務和政策制訂的工作;及

(四)有否明確要求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設立特定渠道供長者反映意見,以及在制訂重要政策前,廣泛諮詢長者團體及收集長者的意見?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與安老事務委員會提倡「積極樂頤年」的概念,鼓勵長者終身學習、參與社區活動及過健康生活,活出豐盛人生。我們鼓勵市民,包括長者,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如加入義工行列及履行公民責任。而我們在制訂政策和計劃時,亦會顧及長者的意見。

(一)有興趣的人士可在社會福利署(社署)以及其他不同的組織登記成為義工。截至二○○九年四月底,共有108,271名六十歲或以上人士在社署登記成為義工,佔社署登記義工總人數13.4%,以及全港該年齡組別人口約8.96%(按二○○八年年底人口統計資料計算) 。

(二)在二○○七年區議會選舉中投票的六十一歲或以上登記選民約有292,000人,佔該選舉總投票人數25.4%。而在二○○八年立法會選舉中投票的六十一歲或以上登記選民約有344,000人,佔該選舉總投票人數22.6%。(有關投票人士年齡分佈的數據,以五年為一組(例如:六十一至六十五歲)劃分,因此我們所提供的是六十一歲或以上投票人士的數字。)

(三)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成員無須向政府提供他們的年齡資料,但根據這些成員提供的資料,截至二○○九年三月底,在5,494名獲政府委任的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方成員當中,共有960名(17.5%)為六十歲或以上人士,316名(5.8%)為六十五歲或以上人士。

  政府委任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目的是羅致合適的人士,以切合有關組織的需要。我們的政策是委任較多對社會事務有經驗和興趣的人士,在作出委任時會考慮候選人的才能、專長、經驗、操守和服務社會的熱誠、有關組織的職能和工作性質,以及法例的規定(就法定組織而言),以確保這些組織的成員組合能廣泛反映社會各界的利益和意見,但不會為不同年齡組別人士的參與設定最低百分比。

(四)政府一向重視公眾對政府政策和計劃的意見,以確保施政能回應市民的要求。就社會關注的全港性及地區事務,相關政策局會透過不同渠道,例如諮詢立法會、區議會、相關組織以及其他持分者,收集公眾意見。我們認為現有的渠道已能讓長者反映意見,無須設立特定的渠道。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