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資助安老宿位的輪候時間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二○○九年四月一日回答本人關於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質詢時表示,社會福利署「並沒有分別統計個別院舍的輪候時間,值得注意的是輪候時間會因不同情況而有所變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否採用任何方法,讓正輪候該等宿位的長者及其家人知悉哪些情況會使他們需輪候的時間有所變化;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採用最簡單及最直接的方法,讓該等長者及其家人隨時隨地查詢他們的輪候次序及估計尚需輪候多久,以及讓正輪候指定院舍宿位的長者及其家人查詢該等資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如何;及

(三)最近一次檢討其發布下述資料的機制和方式的日期:「輪候入住資助安老院舍宿位的人數」、「輪候時間」及「最新獲編配資助安老院舍宿位者的申請日期」;有否提供渠道讓公眾表達對發布機制和方式的意見,以及如何讓他們知悉這些渠道?

答覆:

主席:

  就梁國雄議員的提問,現綜合答覆如下:

  現時,所有輪候資助安老宿位的個案都是由社會福利署(社署)的「長期護理服務編配系統」(編配系統)集中處理。編配系統主要是按申請人的「申請日期」(即申請人經安老服務統一評估確認需要有關服務的日期)之先後次序編配服務。除此之外,編配系統亦會根據申請人對安老院舍的特定選擇(包括院舍所屬的地區、宗教背景及/或膳食類別),進行服務編配。

  資助安老宿位的輪候時間會因不同情況而有所變化,例如申請人對安老院舍的特定選擇、個別院舍因自然流失而騰出的空置宿位數量、在同一時間內輪候個別院舍或位於個別地區的院舍的人數,以至輪候長者的性別等,都會影響輪候時間。此外,申請人在輪候期間,亦可按意願不時更改其特定選擇,這亦會影響輪候時間。由於這些因素並不是政府可以調節或編排的,所以社署難以準確估計個別個案的輪候時間。雖然如此,申請人或其家人如對輪候的次序或需輪候時間有任何疑問,可隨時聯絡負責其個案的社工,社工會盡量提供有關資訊作參考。

  在資料發布方面,社署現時會透過部門網頁定期發布輪候入住資助安老宿位的總人數、資助安老宿位的平均輪候時間及最新獲編配資助安老宿位的長者的「申請日期」等資料,供申請人及公眾參考。社署的地區辦事處亦設有意見箱收集公眾人士的意見,並歡迎公眾人士透過電話及電郵等渠道向部門表達意見,包括對資料發布機制和方式的意見。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