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新頁居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八日)於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新頁居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主席(香港賽馬會主席陳祖澤)、何博士(香港耀能協會主席何顯雄博士)、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新頁居的開幕典禮。我在此要衷心感謝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撥款四千九百多萬元,資助新頁居的裝修工程及首五年的營運經費;同時要向營辦服務的耀能協會致敬,感謝你們一直致力推動香港的康復服務。

  顧名思義,新頁居寓意展開人生新一頁。新頁居旨在為離開醫院的四肢癱瘓人士提供過渡期住宿服務,以及針對性的社區康復服務,讓他們在醫院以外的環境改善身體機能、行為、心理和社交能力,重新適應社區生活,最終重返社區居住,開展新生。

  政府一向重視殘疾人士的福祉,更投放不少資源為他們提供適切服務。在二○○九至一○財政年度,我們將再增設六百七十一個殘疾人士宿位和四百八十個日間服務名額,並為此計劃把葵涌和何文田兩處政府物業改建為綜合復康服務中心。我們將於下星期一(五月十一日)就有關改建計劃諮詢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隨後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務求盡快進行招標和動工。這兩個中心落成後,預計可提供合共四百九十個宿位和四百五十個日間訓練、職業復康名額,佔今個年度預定新增宿位和名額的七成三和九成三。此外,我們亦正積極物色其他合適地點,逐步增設資助院舍名額。

  在輪候宿位期間,大部分殘疾人士都會接受各種日間訓練、職業康復和社區支援服務,一方面讓他們可在輪候期間安心在社區生活,另一方面也可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為此,我們在全港各區開設的十六間殘疾人士一站式地區支援中心,已由今年一月起陸續開始運作,提供整合家居訓練及支援服務,以加強支援在社區生活的殘疾人士及其家人。我們又於今年三月在天水圍開設首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提供綜合精神健康社區支援服務。

  總的來說,在二○○九至一○財政年度,政府特別為殘疾人士提供的各項服務和支援,包括醫療、教育、康復、就業支援、交通,以及綜援和傷殘津貼等,所投放的資源總額達一百九十二億元,其中約百分之九十九屬經常性開支,佔政府經常性開支總額百分之八。

  政府的積極承擔、慈善機構的慷慨捐助、加上社會服務機構的熱忱和到位服務,讓殘疾人士真切感受到社會對他們的關愛。而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耀能協會和政府所組成「鐵三角」,將會成為新頁居的堅實後盾,協助殘疾人士展開人生新一頁。謝謝。



2009年5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