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紓緩建造業失業情況的措施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九日)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自金融海嘯於去年九月爆發至今,全港約有20%私人發展工程被擱置,不少建造業工人因而失業。最新的經季節性調整建造業失業率為11.2%,是33個月以來的高位。此外,由於各項大型基建工程還有一段長時間後才會開始施工,因而未能即時紓緩建造業的嚴重失業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沒有統計自去年九月至今,原先在澳門、中東及杜拜等地從事建造業工作而在失去工作後返港居住的香港居民數目;如有統計,人數為何;如沒有統計,原因為何;

(二) 政府將會推出甚麼中期措施以降低持續上升的建造業失業率;

(三) 鑑於有建造業人士指出,大型基建工程對某些建造業工種(例如紮鐵和裝修)的工人需求不大,然而有近兩成因澳門賭場工程擱置而被解僱的香港工人從事該等工種,政府將會推出甚麼相應措施來協助他們;當局會不會考慮提供培訓及資助,以協助他們轉型;如果會,詳情為何;如果不會,原因為何;及

(四) 是否知悉市區重建局及香港房屋協會分別推行的各項樓宇維修支援計劃的進展為何;以及將會推出甚麼新措施以加快及便利進行樓宇維修工程,為建造業工人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密切注視金融海嘯對建造業的影響,並全力推動各大、中、小型基建項目創造就業機會。我們會與建造界內的各持份者,包括承建商、顧問公司、專業團體和工會保持緊密聯繫,以期能夠更有效解決業界的問題,加快開展工程以增加就業。

  就問題的四個部份,我回覆如下:

(一) 我們參考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的外地僱員人數統計資料,估計由二○○八年九月至二○○九年二月期間,約有5,000名香港建造業工人從澳門回流。至於因海外工程擱置而從中東(包括杜拜)等其他地方回流的建造業工人人數,我們無法掌握有關的數字。另一個可供參考的數字是在上述期間,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共收到16,000名建造業工人的首次註冊申請。由於該註冊制度早於二○○七年九月實施,這些數字或可反映新增或回流工人的情況。

(二) 政府正全力推展各大小型工程,用於工務工程的按年開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205億元,回升到二○○八-○九年度的230億元和本財政年度高達393億元。在二○○六/○七立法年度,共有99項目總值262億元工程通過撥款;二○○七/○八立法年度,有82項目總值471億元工程;而本立法年度,我們預算將有達約100個項目總值超過1,000億元工程提交立法會申請撥款,即是說三個立法年度累積計算,工務工程項目加入了約280個新項目,總值超過1,700億元,這些工程項目正在不同實施階段。我們估計在二○○九-一○年度將可以提供約47,100個就業機會,較二○○八-○九年度有約11,800個職位的增長,對建造界就業情況,將會有實質的幫助。

  此外,我們並採取下列三方面的措施,加大在建造界「保就業」的力度:

(a) 政府與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及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合作,以10億元推行一項為期兩年的「樓宇更新大行動」,估計在未來兩年為裝修和維修工人,以及相關專業及技術人員創造約10,000個就業機會。

(b) 在小型工程的整體撥款上,我們由二○○八-○九年度的69億元增加25%到二○○九-一○年度的86億元。這些小型工程包括提升政府建築物能源效益的環保及「綠色」建築工程,為政府建築物興建綠化天台、安裝省電照明系統、加裝可節約用水的器具,以及加裝具能源效益的空調、升降機和自動梯系統等,這類別的工程將會創造更多即時的建造業職位。

(c) 屋宇署於今年三月起在全港展開一項特別行動,於12個月內額外清拆約5,000個棄置招牌,這行動預計亦可為建造業增加約170個就業機會,該行動並可同時提高公眾安全及改善市容。

(三) 樓宇建築工程項目需要相對較多紮鐵、裝修等工人。在本立法年度提交工務小組審批的約100個項目中,建築署參與的項目達40個,即佔總數40%。連同整體撥款用於小型建築物工程的開支,在二○○九-一○年度,政府預算用於大、小型建築物工程的開支達142億元,較二○○八-○九年度約108億元的開支,有約34億元或三成的可觀增長。今年進入施工高峰期的大型樓宇建築工程項目包括添馬艦發展工程、威爾斯親王醫院擴建大樓、羅湖懲教所重建工程、職業訓練局調景嶺新校舍、海關總部大樓、以及多項為推行高中及高等教育學制而進行的大學校園擴建工程等。我們相信這批建築工程能部份填補私人發展項目減少的數目,亦能為澳門及其他地方回流建造業工人提供適時就業機會。

  在政府積極開創更多就業機會的同時,建造業議會轄下的訓練學院亦作出特別安排,因應建造業失業工人希望能在建造行業內轉型的需要,籌辦各類協助他們學習新技能及轉型的培訓課程,使他們能夠把握各項大型基建工程及樓宇維修工程所帶來的就業機會,重投建造行業。訓練學院計劃於短期內推出的培訓課程包括樓宇維修及保養班和土木工程木模板班。

(四) 市建局於二○○四年開始先後推出「樓宇復修物料資助計劃」及「樓宇復修貸款計劃」,截至二○○九年三月,490幢樓宇已完成復修或正在進行復修工程,而正被邀請參加這兩項計劃的樓宇共有38幢。兩項計劃自推出至今,已提供約4千萬元的復修物料資助及約2億元的津貼及貸款資助。

  房協自二○○五年二月推出「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直至二○○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已為3,870多幢樓宇提供資助或技術支援,包括成功協助905幢樓宇成立業主立案法團,及透過其「樓宇維修資助計劃」批出資助申請約810宗,涉及款額約1億8千萬元。另外,房協的「家居維修貸款計劃」亦批出約790宗申請,涉及款項約3千萬元。由政府委托房協於二○○八年五月開始推行的「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批出的長者維修津貼申請約為2,850宗,涉及款項約6千5百萬元。

  財政司司長在二○○九-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公布,作為一項「保就業」的針對性措施,政府正與房協及市建局合作,以10億元推行一項為期兩年的「樓宇更新大行動」(更新行動),提供津貼及一站式技術支援,協助約1,000幢舊樓的業主進行樓宇維修。這項更新行動會在短期內為建造業界,創造大量就業機會,這將可以紓緩業界內相對較嚴重的失業問題,並同時能達致改善樓宇安全和美化市容的雙重效果。

  房協和市建局會為有關業主提供技術意見和支援,協助他們進行自願性維修和保養工程,並負責管理更新行動、監察有關維修及保養工程的進度,以及向法團發放津貼。針對組織維修工程有困難的樓宇,例如沒有法團的樓宇,屋宇署會直接介入,向有關樓宇發出法定修葺令。如命令未獲遵行,屋宇署會安排顧問和承建商進行維修工程,並在扣除業主根據更新行動獲得的資助後,向業主收回費用。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今年四月二十四日批准更新行動的撥款申請。更新行動將會在今年五月實施。



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