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本港職安健表現持續改善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八日)表示,在政府、僱主、僱員和業界組織多年來合作和不斷努力下,本港近年的職安健表現顯著和持續改善。

  張建宗在「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頒獎禮」上致辭時指出,一九九八年是職業傷亡個案和每千名僱員傷亡率均處於最高水平的一年,錄得63,526宗職業傷亡個案,而每千名僱員傷亡率是26.7。

  他說:「十年後,二○○八年的傷亡個案數字和傷亡率已分別減至41,900宗和15.8,較一九九八年的數字分別下降了34%和40.8%。」

  「在各行業中,以建造業的改善進度最令人鼓舞。一九九八年建築業錄得19,588宗工業意外,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亦高達247.9;二○○八年已分別大幅減至3,033宗和61.4。這十年間的減幅分別達84.5% 及75.2%,進展令人深感欣慰。」

  張建宗強調,除了職安健持續改善,本港在長遠保障勞工權益的工作上亦有長足的進展。

  他?:「我們將於今年七月立法會休會前提交立法會《最低工資條例草案》,是本港維護勞工權益的里程碑。」

  「此外,經濟環境逆轉下,勞資糾紛可能有所增加。我們亦會在七月立法會休會前提交《僱傭條例》的修訂草案,把不支付勞審處裁斷款項列為刑事罪行,對不良僱主增加阻嚇力。」

  國際勞工組織將每年四月二十八日定為「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是要喚起國際社會關注職業安全及健康的問題,減少工作意外。

  為響應國際勞工組織的呼籲,並表揚在各行各業內致力推動安全文化的優秀員工,立法會勞工界議員、勞顧會僱員代表、職業安全健康局和勞工處在本年首次合辦「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

  張建宗說:「首屆嘉許計劃共接獲232個由工會或機構/企業的提名,可見社會各界都十分重視保障本港寶貴的人力資源。我要感謝有關人士的努力,並深信只要繼續群策群力,定能令各行各業的職安健表現再創佳績。」



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