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音屏障設計比賽成功收集上乘的概念設計(附圖)
***********************

  路政署署長韋志成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隔音屏障/隔音罩國際公開概念設計比賽」頒獎典禮上表示,是次比賽徵集了眾多高素質的作品,路政署稍後會將這些設計概念應用在工程項目上。

  韋志成指出,香港是一個十分獨特的城市,在密集發展的同時,亦擁有一流的運輸建設。

  他說:「在這個發展模式下,我們很多住宅地區與繁忙的道路交通都十分接近。緩減道路交通噪音的需要便成為了我們在道路維修及建造時的重要考慮。」

  韋志成表示,路政署正是希望透過這個在全球同類型比賽中首創的概念設計比賽,在隔音屏障和隔音罩的外觀上獲得世界級的設計概念。他認為,一個美觀的隔音屏障將能優化香港的城市景觀。

  「評審委員會認為優勝作品的創新設計概念在適用於比賽設置地點的同時,也很適合香港的一般環境。」

  「我們很快將完成相關的程序,讓我們把這些優勝作品的概念應用在香港新一代的隔音屏障設計上,帶給我們更具藝術性的城市建設。」

  是次比賽吸引了來自本地、內地,以及韓國、日本、澳洲、紐西蘭、意大利、荷蘭、斯洛文尼亞、英國及美國等九個國家的專業人士和公眾參與。專業組及公開組合共收到超過100份參賽作品。

  韋志成表示,參賽者的創意為該署同事帶來啟發,驅使他們走出傳統的設計框框,對隔音屏障和隔音罩的協調性、規模、比例、結構、格式、物料、色彩、韻律及重覆性等多方面多作思考。

  本身為知名建築師的評審委員會主席賀偉建表示,在評審過程中,他們主要考慮作品的設計水平、創意、原創性和可持續發展性。他認為,要將比賽中徵集得的概念實際應用在工程項目上將是路政署的一大挑戰,但也是一個好機會讓香港向國際展示,透過具創意和美觀亮麗的隔音屏障,公共運輸系統也可與建築物及公共空間和諧並存。

  是次比賽由路政署、環境保護署、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公路及運輸學會和香港園境師學會合辦。比賽分別以加士居道天橋和大埔太和路,及屯門公路和大埔太和路為甲乙兩個組別的設置地點。

  由本地、內地和海外知名建築師、工程師、園境師及立法會議員組成的評審委員會最終為專業組各組別評選出冠、亞及季軍共三份作品及兩份優異作品。他們亦為公開組甲組選出一份優勝作品及兩份優異作品,以及為公開組乙組選出兩份優異作品。

  比賽作品於今、明兩天(四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在九龍尖沙咀海港城海運大廈展覽大堂展出,其後會在港九新界的商場作巡迴展覽。

  巡迴展覽詳情如下:

日期           地點
──           ──
四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  尖沙咀海港城海運大廈
             展覽大堂
五月四日至七日      屯門市廣場一樓中央廣場
五月十二日至十五日    大角咀奧海城二期地下
             主題中庭
五月十六日至十九日    太古城中心南商場地下
            (近永安百貨)
五月二十八日至三十一日  大埔新達廣場一樓展覽場

  比賽結果及作品展覽詳細資料已上載比賽網址www.noisebarrier-competition.hk。



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