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2008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報業公會「2008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甘煥騰主席、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

  很高興出席報業公會舉辦的2008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禮。

  對於新聞工作者來說,2008年絕對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挑戰在於重大新聞太多,不論是國際、內地,還是香港。能夠在競爭異常激烈的報章報道中脫穎而出,每一位得獎者都付出了大量心血努力,以文字、以圖片讓廣大讀者掌握信息,觸動我們的情感,促使我們去反思。從這個層面看,每一位新聞工作者,不論獲獎與否,你們的拼搏和投入,都應該贏得我們的歡呼喝彩及大眾的掌聲。

  同時,我亦十分佩服評審委員會的成員,要從眾多高水準的作品中挑選得獎者,那份功力和慧眼,絕不簡單。

  看過15組65個得獎名單和作品,有幾點可以與大家分享。

  首先,出現次數最頻密的題目是四川大地震和金融海嘯,令人雀躍興奮的新聞不多。從新聞角度看,似乎可以說:Bad news is good news,壞消息是好新聞。所以,希望明年頒獎禮上豬流感不會是焦點所在。

  第二,幾乎沒有政治新聞。這對於跑政治beat的記者,對於堅信"It's politics, stupid!"的政治江湖中人,多少有點兒不是滋味。報業公會或者可以考慮採取某種形式的"affirmative action",例如另設最佳政治或政情報道組別,好讓這個玩泥漿摔角的圈子重拾一點尊嚴和自信,讓熱衷於放風收風的政治動物重獲一點工作樂趣。

  第三,免費報章在最佳標題和最佳圖片組殺出一條血路,也反映出它們生存求勝之道,就是在於簡潔、直接、有力。一條題、一幅相,搞掂!

  剛才我提到本地報業競爭激烈,而在可見的一段時間,我相信報業仍然會面對困難及具挑戰的經營環境。金融海嘯衝擊之下,立竿見影就是廣告減少,報紙首當其衝。美國和日本傳媒已不時傳出壞消息,我希望本地報章能夠咬緊牙根,僱主與僱員能夠互諒互讓,共度難關。

  當然,不論是甚麼樣的經營環境,報章媒體最根本的價值在於公信力。最近發表的一個關於傳媒的民調結果有值得我們關注的地方。

  調查顯示,有67%受訪者認為,本地媒體有誤用、濫用新聞自由;而認為沒有濫用的只有26%,相比半年前,情況有惡化的趨勢。

  而對於甚麼是最值得信任的新聞渠道,有59%受訪者認為是電視,只有13%認為是報章。相比十個月前,兩者的差距拉闊了13個百分點。深入報道是報章的長處,但卻換來遠低於電視的受眾認同率,我想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現象。

  希望來自報界的朋友不要介意我在這個場合提出這個略嫌嚴肅的課題。我相信,我與在座各位一樣,極之希望香港的報章在市民心目中繼續是維護自由、彰顯公義的一面旗幟。

  各位,今日的請柬上,引用了英國《應齱n著名報人C.P. Scott的一句名言,出自1921年他為紀念《應齱n創刊100周年所寫的一篇文章。這句話是:"Comment is free, but facts are sacred."。

  兩天前,有報章報道,查良鏞先生近日重訪年輕時工作過的《大公報》,他的題辭就是「評論自由,事實神聖」。

  不管媒體如何隨時代進步,這句話應該是每一代傳媒人奉為顛撲不滅的至理名言。

  最後,對於各位得獎者,我想引述Scott在同一篇文章中的一句話作總結:"To the man, whatever his place on the paper, nothing should satisfy short of the best, and the best must always seem a little ahead of the actual."

  只有不甘於次佳(second best),只有將最佳的標準定得更高,社會才會不斷進步。你們做到了這一點;而你們今天的成就,是明天另一個新聞工作者力求超越的標準。祝賀你們每一位。

  謝謝。



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