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監測豬型流感
********

  鑑於美國及墨西哥爆發人類感染豬型流感H1N1個案,壎芵p壎籵嬝@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今日〈四月二十五日〉表示關注,並將會以謹慎原則,加強監測作為預防措施。

  他並且提醒計劃前往受影響地方的旅客,考慮事態發展。

  他說:「如無可避免要到這些地方,旅客應採取防範措施,免受感染。」

  預防措施包括避免接觸病人、避免用手觸摸眼睛、鼻子或口部、經常用肥皂及清水洗手,或使用有酒精成份的洗手液。

  他說:「從受影響地方回來後七日內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的人士,應帶上外科用口罩,盡快往公立診所或公立醫院求醫,以便壎芛礂膝i以迅速展開調查。」

  到目前為止,人類感染豬型流感個案證實發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縣(San Diego) 和因皮里爾縣(Imperial) (6宗) 及得克薩斯州瓜達盧佩縣(Guadalupe) (2宗) ,當中並無死亡個案。

  在墨西哥,三宗獨立的流感樣爆發發生於Federal District of Mexico (超過854宗肺炎個案,59人死亡) ,San Luis Potosi (24宗流感樣個案,3人死亡) ,墨西加利(Mexicali) (4宗流感樣個案,無人死亡) 。墨西哥的個案中,有18宗獲加拿大的化驗所證實為豬型流感H1N1個案。

  曾浩輝表示各出入境口岸和公共化驗所將加強監測。

  他說:「來自有人類感染豬型流感個案的地方的旅客,一旦在入境口岸被發現帶有流感徵狀,會被送往公立醫院接受檢驗。」

  「化驗所亦會加強流感樣樣本檢驗,對象是出現流感樣病徵,並於病發前七日內曾前往受影響地方的病人。」

  曾浩輝說,根據世界壎芠梒揪爾禤ヾA今次爆發的豬型流感H1N1,其病毒以往並不曾在豬隻及人類身生發現。

  「今次發現的病毒,對特敏福和樂感清兩種香港現時儲備的抗流感藥物,未出現抗藥性。」

  「這病毒可能在人與人之間傳播,調查仍在進行中,以了解病毒人傳人的效率。」

  豬型流感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頭痛、肌肉痛,在一些個案中,病人有嘔吐和肚瀉情況出現。

  曾浩輝說:「壎籵嬝@中心正與醫院管理局緊密配合,採取預防豬型流感措施。」

  「我們亦會讓私家醫生得悉最新情況,並要求他們通報可疑個案。」

  曾浩輝強調壎籵嬝@中心會繼續監察情況,並適時通告市民。

  他說:「壎籵嬝@中心將會根據最新情況和參考世界壎芠梒揪澈媊部A經常檢討給予旅客的健康忠告。」



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