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福局推耆英試驗計劃宣揚愛惜生命訊息
******************

  勞工及福利局與安老事務委員會攜手推行為期兩年的「左鄰右里-愛惜耆英試驗計劃」,進一步利用鄰里層面的支援網絡,向長者宣揚愛惜生命的訊息,及早識別與支援有自殺傾向的長者,並加強預防長者自殺的工作。

  勞工及福利局與安老事務委員會今日(四月二十四日)聯同醫院管理局、壎芵p和社會福利署舉行講座,以加深參與計劃的團體對長者自殺及相關處理方法的認識。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說:「長者的自殺身亡率較其他年齡組別的人士為高,情況值得關注。研究顯示,了解自殺行為的成因,為有自殺傾向的長者提供外展等社區支援服務,讓他們認識更多的社區服務,均有助預防長者自殺。」

  他說:「有見及此,我們撥款五百萬由本月起在全港推行三十三個愛惜耆英地區計劃。參與團體會透過計劃發放的活動基金,開拓新的支援網絡或擴充及優化現有的支援網絡,及早識別和支援有自殺傾向的長者,向他們及其家人宣揚愛惜生命及預防自殺的訊息。」

  「現時社會上已有不同的資源,為有不同程度自殺傾向的長者提供服務。新計劃將進一步改善有關服務及加強服務單位之間的聯繫和協調,促進跨界合作。」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出席講座時感謝各團體的參與,認為計劃有助長者體現積極樂頤年的精神,活出豐盛人生。

  參與團體將與不同的機構定期舉辦推廣積極樂頤年和鄰里關懷互助的活動,透過較活躍的長者和義工,鼓勵較內向或有自殺傾向的長者積極投入社區生活,並在社工及其他專業人士輔導下,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支援服務。

  另一方面,當有情緒問題或自殺傾向的長者離開醫院時,醫務社工會根據他們的情況,轉介至「左鄰右里-愛惜耆英地區計劃」或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社區精神健康協作計劃」服務隊跟進,讓他們得到適時適切的服務。

  「社區精神健康協作計劃」服務隊會為有精神健康問題或有自殺傾向的長者安排外展探訪、輔導、小組活動等,為長者建立社區網絡,協助他們重新融入社區。在有需要時,服務隊亦可將個案轉介至「左鄰右里-愛惜耆英地區計劃」的參與團體作跟進及支援。

  此外,「左鄰右里-愛惜耆英地區計劃」、「社區精神健康協作計劃」服務隊及醫務社工會按長者的需要,建議或協助長者申請由長者安居服務協會提供的一線通平安鐘服務。協會除提供緊急事故的支援外,亦會以電話加L與受助人聯繫、提供短期情緒支援和社會服務資訊及轉介服務。

  至於精神健康治療方面,醫院管理局在各聯網設立的老人精神科速治服務會繼續接受轉介,為有自殺傾向的長者提供快捷和適當的精神科診斷和治療。

  「左鄰右里」計劃於二○○八年年初推出,現有的兩項計劃分別為「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試驗計劃」和「左鄰右里-社區關愛長者試驗計劃」。「左鄰右里-愛惜耆英試驗計劃」開展後,「左鄰右里」的地區計劃將增加至七十五個。



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