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果嶺、油塘、鯉魚門分區計劃大綱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茶果嶺、油塘、鯉魚門分區計劃大綱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四日)說:「該核准圖提供一個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茶果嶺、油塘、鯉魚門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264公頃,位於東九龍的觀塘區,東北及東面以鯉魚門道、五桂山、照鏡環山及炮台山為界,南臨鯉魚門咀,西至維多利亞港、偉業街及茶果嶺道,西北接觀塘繞道。

  該區大部份現有的私人及公共住宅發展均在「住宅(甲類)」範圍內,佔地86.15公頃。而兩塊分別位於油塘灣及油塘工業區的土地,則被劃於「綜合發展區」範圍內(14.93公頃),作綜合住宅及商業發展,以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至於佔地8.34公頃的鯉魚門村,則位於「鄉村式發展區」內。

  為促使逐步淘汰一些現存的殘舊工業樓宇,五個位於油塘工業區的工業用地被撥入「住宅(戊類)」範圍內,佔地5.79公頃。在此地帶內進行住宅發展,必須提出規劃申請,以解決在重建過程中,工業與住宅樓宇為鄰可能產生的問題。

  此外,約有3.42公頃土地設為「商業」用途,為區內提供商業發展。而4.04公頃土地則劃作「其他指定用途」,以涵蓋特定用途的土地,包括現有的加油站、東區海底隧道的繳費廣場與通風大樓、污水處理廠、已規劃的貨車停車場及預留予一般商業用途的土地。

  此外,約30.59公頃土地被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範圍,以提供各項有關設施,配合區內及鄰近地區居民的需要。現有的主要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包括容鳳書紀念中心、東九龍健康中心及晒草灣鄰里社區中心、戴麟趾夫人復康院、觀塘裁判法院、政府合署、學校、兼容圖書館的聯用大樓、主要電力支站、室內運動場、室內康樂中心、消防局及救護站。

  為提供土地作動態與靜態康樂場地,約19.54公頃土地被劃作「休憩用地」。區內主要休憩用地包括三家村遊樂場、麗港公園、晒草灣遊樂場和茜發道網球場,亦有預留休憩用地作發展海濱長廊。此外,約55.08公頃土地則撥入「綠化地帶」,以保護現有山坡。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到城規會秘書處、九龍規劃處及觀塘民政事務處,查閱茶果嶺、油塘、鯉魚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K15/17。

  大綱核准圖複本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http://www.info.gov.hk/tpb)瀏覽草圖。



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