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香港美容業總會第三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四日)於香港美容業總會第三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黎主任(中聯辦副主任黎桂康)、潘主席(美容業總會第三屆執行委員會主席潘仕海)、方剛議員、李華明議員、周太(美容業總會會長周梁淑怡)、各位業界翹楚: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美容業總會第三屆執行委員會的就職典禮。近年來,美容業界發展蓬勃,服務也越趨多元化。今晚出席就職典禮的美容業界代表濟濟一堂,晚宴亦筵開二十多席,可見美容業界團結一心。

  環球金融海嘯爆發至今至已有大半年,香港的經濟亦備受打擊。在二○○八年十月至二○○九年三月的六個月內,勞工處處理了90宗勞資糾紛和10,512個申索個案,較二○○七年十月至二○○八年三月的51宗及9,613宗分別增加了76%和9%。

  作為服務行業的一員,美容業難免受經濟轉差影響。我從業界人士中了解到,由於美容服務不斷推陳出新,加上現代「男女皆為悅己者容」,所以美容業的顧客沒有因經濟環境惡化而大減,但卻在經營上遇到困難,包括在金融海嘯後,銀行延長對美容業的信用卡過數期等問題,對美容業的財務安排和從業員的生計造成影響。

  至二○○八年十二月,香港共有8,185家從事美容的企業,僱用34,631名員工。由於經濟下滑,顧客自然會更加精打細算,對服務要求也更高。因此,擁有專業技術和良好服務態度的員工,是公司的重要資產,也是整個美容業持續發展的根基。在經濟不穩時期,企業除了要作出適當的財務安排外,還必須一如既往地嚴格遵行《僱傭條例》的相關規定,這對維持員工士氣和商譽都甚為重要。

  我很欣賞您們業內有企業響應簽署方剛議員早前發起的《不裁員約章》。我明白,在金融海嘯平息前,企業遇上經營困難時,或須作出影響員工的決定。但勞資雙方其實是同坐一條船,所以資方應與僱員坦誠溝通,互諒互讓,通過協商找出雙方都可接受的解決方案。我相信,對企業有歸屬感的團隊,是優質服務的保證,而顧客也定能察覺到。當服務質素、口碑都提升時,自然可招徠更多顧客,屆時自可順利渡過難關。

  我亦想藉此機會解釋一下最低工資的立法情況。美容業多屬中小企,而員工工資亦多按佣金制計算。因此,您們對立法會如何處理有關情況或會有疑問。

  請大家放心,最低工資法例不會改變工資的定義,而是沿用您們已熟悉的《僱傭條例》下的工資定義。這可讓僱主及僱員更容易依例辦事,減低僱主的守法成本,也便利勞工處有效執法。換句話說,最低工資的法律條文對工資所作的定義,是包括合資格僱員的底薪、佣金、小費、服務費及超時工作薪酬等。以美容業為例,將來最低工資法例實施後,僱主只需把僱員每個工資期領取的底薪、佣金等的工資總和,除以僱員在該工資期內的工作時數,得出的平均時薪不低於最低工資水平,便已符合法例的要求。

  現時《僱傭條例》已規定僱主須依法保存最少12個月的工資記錄,所以為確保法定最低工資可有效實施,最低工資法例亦會規定這些記錄必須包括僱員工作時數的資料。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當局將會在本季度進行大型調查,以了解全港工資分布情況。統計處會為此調查一萬間企業,合共六萬個僱員的工資水平,而有關企業有七成是中小企。另外,統計處每年進行的企業營商成本調查,所調查的公司數目亦將由現在的一萬五千間增加多三千間公司,以提高中小企業所佔比重,從而更確切掌握制定最低工資對中小企的影響。因此,我希望在座的公司老闆積極參與和配合調查。您們提供的寶貴資料,將有助我們更確切掌握中小企的營商成本和工資水平,對日後釐訂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至為重要。

  最後,我祝願美容業同仁繼續群策群力,大展鴻猷,貴會會務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