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梁國雄議員對《二○○九年撥款條例草案》動議修正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昨(四月二十二日)晚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國雄議員對《二○○九年撥款條例草案》動議修正案致辭時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代表特區政府回應由梁國雄議員提出對 《二○○九年撥款條例草案》所作的修正案。

  梁議員提出刪減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一億二千一百萬元的撥款。這涉及駐內地辦事處,是我們工作很重要的一環,佔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整體撥款的百分之二十六。

  我認為梁議員今次的修正案比較獨特,因為以往我們與相關黨派的爭拗主要是政治、政制議題,我不希望今天的辯論會開先例,因為多年來我們在內地的工作和在內地的辦事處都獲得跨黨派的支持,我很希望可以維持這局面。

  在處理內地事務方面,我們這些年來取得實質及重要的成果。例如,在二○○三年,中央政府願意與特區政府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在過去幾年,已有超過一百六十億港元的貨品,根據CEPA以零關稅優惠進入內地市場。特區政府部門亦已發出超過二千張《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方便香港的單位進入內地的市場。根據去年簽署的CEPA補充協議五,香港的專業和服務業可以先在廣東省「先行先試」。

  此外,內地企業也充分利用香港作為「走出去」的平台,到目前為止,有超過二百二十家內地企業在香港經營地區辦事處,另有約五百家在香港建立其他的辦事處,逾四百六十家在香港上市,到二○○八年底市值超過七千八百億美元。

  在過去幾年,我們策動在落馬洲/皇崗口岸實施二十四小時通關、開通深圳灣口岸和開拓落馬洲鐵路支線等,改善跨境基建服務的安排。

  自二○○三年年中「個人遊」計劃開始後,內地四十九個城市有超過三千五百萬人次的內地旅客到過香港。以上種種工作,駐北京、上海、成都及廣州的辦事處都有充分參與,這些充分參與對我們與省、市政府,與中央部委落實中央已定的政策,在地方政府擴闊這些政策的效果非常重要。

  梁國雄議員提出的修正案,要求削減本局四個駐內地辦事處的撥款,基本上沒有理據。除了剛才向大家講解過去多年已作的工作外,我們在來年亦會拓展新的工作。

  例如,駐粵辦會參與我們與廣東省政府進一步落實《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該四個內地辦事處會努力推動香港在內地的企業由出口轉內銷。成都辦事處會配合大家支持的撥款,在四川省內開展援建工作。駐上海辦事處會配合相關的部門推動香港參與二○一○年上海世博會,亦借此機會,好好向內地社區與同胞推廣香港的最新發展,當然亦推廣外國到上海的訪客多認識香港。駐京辦事處會配合在香港的政策局和部門參與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聯繫,研究香港特區如何好好配合中央有關部門,以策劃「十二五」規劃工作的開展。而各個辦事處亦要在內地參與慶祝國家成立六十週年各方面的活動。

  在今年三月財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上,社民連、民主黨及其他的議員都提出,究竟特區駐內地辦事處是否可以為香港在內地被羈押及服刑人士提供進一步的服務,包括探望該等人士。根據內地《看守所條例》第二十八條及第三十二條,被羈押人士可與其辯護人通信會面,亦可經辦案及公安機構同意後,與近親通信會見。而根據內地《監獄法》第四十八條,罪犯在監獄服刑期間,可按照規定會見親屬或監護人。

  按照有關法例,特區政府無權探望該等人士。我們曾經向內地有關部門反映特區政府可探望該等人士的建議,但建議未獲接納。我們會研究是否有新的空間,可以進一步反映有關意見,看看是否有新的空間,再多做工作。作為特區政府,我們要依照內地的法規辦事。

  在此期間,駐內地辦事處會繼續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為該等人士及其親屬提供切實可行的協助,包括向有關部門反映他們的意見及訴求;向求助者解釋有關的程序和其他相關的資料;並向求助者提供當地律師協會的聯絡資料,以便他們考慮尋求合適的法律意見及代表等。

  馮檢基議員提及各個辦事處時,特別提及對台事務方面。政府的駐內地辦事處沒有直接參與這方面的工作,但是駐京辦與國台辦是有適合的聯繫的。本局的對台工作一直在開展,我認為從現時開始,要不斷努力推廣港台的關係,是要做到「有形有體」的地步。因此,去年十二月,貿易發展局已在台北設立辦事處,我們接著會與台灣當局商討香港旅遊發展局是否可以在台灣成立辦事處。只要有適當的條件及環境,特區政府不會排除在台灣設立官方或半官方的辦事處。

  亦有議員提及是否可以把內地四個辦事處的官員層級提升。其實,在開設駐京辦時,相關的主任職級是D8級的首長級公務員。經過幾年的運作並聽取了各位議員的意見後,我們在數年前把有關職位下調至D6級。而在開設上海、成都或廣州辦事處時,我們亦有在議會內與各位討論及聽取意見,然後才訂定相關的主任職級。

  我想總結一下。首先,我相信不同的黨派及議員都對內地有不同的期望,但大家可以清楚看到在過去三十年,自從一九七八年實施四個現代化,及打開了國家改革開放的局面後,內地是一直有進步的。這不單是經貿方面的進步,在中央政府的層面上,亦非常著重依法治國,及強調反貪腐敗的工作。因此,在內地跟進有關政法的個案時,我們是本著尊重內地的法規的情況下,會盡量做多些工作。我想告訴大家,如果對現有的政策有意見的話,我們都是願意聽取的,甚至如果大家對政治委任的官員有批評的話,我們也是願意領受的。因為這是我們的工作的一部份。但我亦希望為本局及駐內地辦事處的公務員同事說句公道話,我們與內地的關係發展得很快,現時,我們要接待很多訪問團及做很多方面的研究,與省市做很多方面的聯繫,及訂定很多協議,這些工作都是公務員團隊的同事日以繼夜地做。因此,今日社民連的修訂有以偏概全之嫌。大家對我們按照內地的法規而能否在內地的監獄探望港人可以有意見,但不可以單為不滿意內地現有法規這點,將它無限擴大,將四個辦事處多年來做的工作一下子抹煞,這是對香港不公道,亦對公務員團隊的同事不公道。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各位議員否決梁國雄議員的修訂案。



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0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