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延長開辦課程貸款還款期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由二○○八/二○○九學年開始,已根據開辦課程貸款計劃獲政府免息貸款的自資院校,如經證實有經濟困難,可申請延長該等貸款還款期,由「不多於十年」延長至「不多於二十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至今接獲多少間院校的申請;申請的理據、審批準則及平均所需時間,以及截止申請的日期為何;

(二)申請已獲批准的院校的名稱;每宗個案獲延長的還款期及每年因而減少的還款額為何;

(三)有否評估獲准延期還款的院校是否有空間把自資專上課程的學費下調;如果評估為有空間,詳情為何;如果評估為沒有空間,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評估延長貸款還款期的安排對政府財政有甚麼影響;如果有評估,詳情為何;如果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院校申請延長開辦課程貸款還款期的截止日期為二○○八年十二月。我們共收到八間院校的申請,它們希望通過減輕還款壓力,令更多的資源可以投放在改善教學質素方面。

  延長開辦課程貸款還款期的申請由獨立的評核委員會審閱,委員會就應否接納申請向教育局局長提出建議。委員會在審閱申請時,主要考慮有關院校面對的財政困難,以及院校如何投放更多資源改善教學質素。審閱的工作約需四至五個月時間。

(二)委員會現正審閱收到的申請,預料在未來一個月內會完成有關工作。假如院校的申請獲得批准,它們的還款期可獲延長至二十年,每年的還款額會減少大約一半。

(三)委員會是否建議批准個別院校申請的主要考慮因素是,延長還款期能否有效減輕院校的現金流轉壓力,以及院校如何投放更多資源改善教學質素。自資副學位課程的學費水平,由院校根據個別課程的具體情況而釐定。

(四)院校申請延長開辦課程貸款的還款期,最長可達二十年。在首十年未償還的貸款,須按無所損益利率交付利息。延長還款期會令政府損失部分利息收入,具體損失的數目,視乎獲批准申請的款額和年期。由於申請尚在審閱中,現時未能提供有關詳情。



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