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十五日)傍晚在「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致閉幕辭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胡(志強)市長、各位嘉賓、各位從台灣來的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訪問往往是能改創歷史的。我還記得在二○○五年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先生到訪內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跟胡總書記的歷史性握手,揭開了兩岸新的一頁,開展了黨對黨對話新的互動關係。

  在四年之後,胡市長您今天率領台中市的訪問團來香港,也為我們跨越了一個新的里程碑,並標誌了香港跟台灣的關係踏上一個新臺階。

  港台關係能更上層樓,這是始源於二○○五年兩岸領導人明智的決定。另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去年台灣大選藍營主政,為我們開拓了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在過去幾年,我們接待了不少從台灣來的朋友,有市議員、市長和立法委員。但今天是香港政府第一次邀請台灣當局一位市長率領一個具規模的、超過一百人的訪問團來香港。

  今天我們開創了一個新局面,今後港台關係怎麼走下去,我相信大家都是非常關心的。因此我想跟大家分享四點。

  首先,港台之間的交流與互動,在現階段還是以經貿關係為主。在今天論壇開始的時候,財政司司長已表明,香港非常歡迎兩岸探討「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我們希望兩岸在探討這議題的過程當中,香港能擔當、扮演一個角色,作點貢獻。

  第二,在交流方面,我預見到從現在開始,香港政府高層的同事──司長、局長,還有其他部門的首長──都會相繼地過去台灣,跟台方對口部門的官員建立關係、建立合作的基礎。我們也會尋找適當的機會,邀請台方對口單位的官員來香港訪問,共同推進港台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第三方面,我認為港台合作需要推動到一個有形、有體的階段。香港貿易發展局去年已經在台北成立了辦事處,接下來,香港旅遊發展局也希望在台灣成立辦事處。就這個議題,我們會跟台灣方面探討、商量。日後,如果有適當的條件與環境,港府不排除在台灣成立官方或半官方的機構。

  最後,今天的「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已臨近尾聲,我應當向大家交代一下下一步怎麼走。胡市長已經邀請香港政府和相關機構,不遲於明年回訪台中市。我們十分樂意回訪台中,加強雙方的合作。詳細的安排,容後再定。香港政府也會考慮跟台灣其他的縣與市舉辦同樣的「城市交流論壇」。

  咱們中國人有句話:「見面三分情」。相信在今天的論壇以後,港台之間的情誼將會更濃、更厚。我需要再次感謝各位參與今天論壇的朋友;感謝各位主講嘉賓;感謝貿易發展局和旅遊發展局作為這次論壇的協辦單位;更特別感謝胡市長。您不單率領了一個具規模的、歷史性的訪問團到香港來訪問,也帶來音樂和技藝表演團。我殷切期待今天晚宴時聽聽、看看他們的表演。

  我現在宣布第一屆「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圓滿結束,後會有期。謝謝各位。



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