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通過僱員再培訓局未來發展路向
****************

  勞工及福利局發言人今日(四月三日)宣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通過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未來發展路向的最後建議,以加強及提升該局為本地勞動人口提供的培訓及再培訓服務。

  再培訓局進行策略性檢討後,在二○○八年一月就其日後的角色及職能發表公眾諮詢文件。諮詢文件提出的建議包括再培訓局應為本地勞動人口提供更全面及多元化的培訓及再培訓服務。諮詢期間從各方收集所得的意見顯示大部分人均支持再培訓局的新路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歡迎有關決定,認為能夠令再培訓局更好地迎接未來的挑戰,特別是在現今面對金融海嘯的時候。他表示再培訓局會透過「提升服務的廣度和深度,為香港提供靈活、優秀及適應力強的勞動人口」。

  他說:「為了在經濟逆轉時滿足擴大服務對象後的培訓及就業需要,再培訓局計劃於二○○九至一○年度提供最少123 000個名額,並已作好準備在有需要時額外多提供20 000個名額。」

  發言人在闡述再培訓局的新定位時說:「過往再培訓局的主要目標是為失業人士提供適時的技能訓練,協助他們就業。面對全球一體化的浪潮、知識型經濟的轉變及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讓本地工人有機會終身學習,以應付持續不斷的轉變,至為重要。」

  「培訓服務的設計因此應茩咫H才發展,而『持續性』會是服務取向的關鍵。」

  發言人表示,再培訓局於二○○八年七月將其服務重塑為「人才發展計劃」,以便更有效地反映該局的新定位。該局將堅持以「市場為導向、就業為本」的方針,協助勞動人口,特別是競爭力稍遜的工人,持續就業、不斷自我提升。

  他說:「在這方面,再培訓局會修訂和改善舊有的培訓課程、推出新課程、在培訓中加入提升個人素養的環節;確保課程在資歷架構下得到認可,使其畢業生除獲得就業支援外,亦取得認可以至專業的資歷;亦計劃為多個行業的在職人士推出技能提升課程,協助他們持續就業。」

  發言人強調在擴大服務對象的同時,再培訓局會繼續致力為低技術的失業人士、轉業人士,以及弱勢社譬ㄗ悛A務,並指該局已為少數族裔人士推出就業掛u職業訓練課程及職業中文課程。

  他說:「為吸引更多人報讀這些課程,再培訓局已開始以英語及主要的少數族裔語言編印課程簡介,並透過合適的渠道發放。此外亦會在較多少數族裔人士聚居的地區,如油麻地、元朗及深水黤央A加強為他們提供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

  再培訓局是根據《僱員再培訓條例》於一九九二年成立的法定組織。自成立以來,該局已提供超過130萬個培訓名額,受惠的學員人數超過62萬人。



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