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新界食品工場的排污問題
*****************

  以下為今日(四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皇發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曾於二○○五年一月二十六日就豆品工場對新界西北地區溪流造成嚴重污染和惡臭的問題提出質詢,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交代了有關的執法情況。數年已過去,但至今仍有居民向本人反映,雖然他們曾多番就有關問題向環保署作出投訴,但情況未見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該等設於溪流附近的豆品工場需申領甚麼營運牌照;

(二) 現行法例及措施如何規管該等工場非法排放污水;

(三) 除了進行長時間夜間埋伏行動外,政府有何措施對付該等工場在深夜非法排放污水;

(四) 過去三年,每年該等工場的東主因污染溪流而被檢控的個案宗數;及

(五) 自本人提出上述質詢以來,環保署就上述問題對有關豆品工場採取了甚麼行動?

答覆 :

主席 :

  政府一直十分重視新界西北地區溪流的環境,並於八十年代開始投放大量資源,包括延伸公共污水渠網絡到新界地區,推行多項「污水收集整體計劃」,以減少污染及改善該區河溪水質。由於禽畜業和食品製造工序往往導致污水排放,環保署及其他相關部門多年來均緊密與業界聯系,介紹污水處理技術,藉以減少這些經濟活動對環境做成污染。此外,我們亦嚴厲執法,以保護環境。

  近年,隨茯F府向禽畜農場推出自願退還飼養牌照計劃及活家禽業界特惠補助金計劃,區內溪流受禽畜廢物的影響已大大減少。而當污水收集設施陸續完成後,該區溪流的水質將可進一步得到改善。事實上,自一九九七年以來,新界西北部的七條主要河溪水質指標達標率均已改善,其中以北區的雙魚河、梧桐河和平原河尤為顯著。但部分位於偏遠而尚未有完善污水渠網絡的新界鄉郊地區的溪流仍承受荓q禽畜農場、鄉村村屋及鄉郊工場等的污染負荷。

  有關上述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 豆品工場的營運須向食物環境壎芵p申領「食物製造廠牌照」。而由於豆品工場一般會在製作工序中產生污水,故此工場負責人須根據《水污染管制條例》向環境保護署申領排放污水的牌照。牌照的條款詳載工場必須裝置的污水處理設施、訂定其污水排放的限制、以及列明工場需要提供污水排放監測要求等。根據《水污染管制條例》,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二十萬及入獄六個月。

(三) 環境保護署得悉有個別工場會於深夜非法排放超標的污水。因此,環境保護署執法人員會針對被懷疑涉及非法排放污水的工場,進行夜間埋伏,當發現有違例情G時,便會採取執法行動。此外,環境保護署亦不時巡查豆品工場,以視察該些工場有否按牌照要求,將污水作適當處理後才排放。另外,環境保護署並會要求工場定期提交監測污水水質的化驗報告,以評定其污水處理設施是否運作正常。

(四) 環境保護署在過去三年,有四次成功檢控豆品工場非法排污被定罪,分別為二○○六年兩宗及二○○八年兩宗。此外,有兩宗個案正在檢控程序中。

(五) 就豆品工場的排污問題,環境保護署已加強執法,自二○○六年至今,對影響新界西北地區溪流水質的豆品工場共進行了211次巡查,及81次夜間埋伏行動。環境保護署亦會就非法污水排放的個案,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以供他們參考,並在合適和有需要時考慮相應措施,以確保能有效制止非法排放污水情況。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