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曾灶財的墨蹟
************

  以下為今日(四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傑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被稱為「九龍皇帝」的曾灶財先生生前在九龍各處留下的墨寶,現已成為香港人的集體回憶,甚具保育價值。但最近有九龍東的市民發現,位於啟業h、九龍灣、翠屏h及觀塘裕民坊附近的墨寶受到破壞,亦有部分墨寶因受風吹雨打而漸漸失去原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沒有具體保育措施以保存曾先生的墨寶;若有,措施的細節是甚麼;若沒有,原因為何;及

(二)鑑於曾先生在尖沙嘴天星碼頭對開石柱上的墨寶,經當局以玻璃纖維圍起並在地上設金屬板介紹後,已成為具特色的旅遊景點,當局會否參考該做法,妥善保存在其他地方的曾灶財墨寶;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對於曾灶財在公共地方留下的墨蹟,我們會因應實際情況及可行性,決定如何保存。對於一些留在交通控制箱及牆上的墨蹟,由於經年受風雨侵蝕,大部分已褪色及殘缺不全;而且交通控制箱及牆身表面的油漆連同墨蹟已剝落,狀況並不理想,因此不適宜塗上保護薄膜或以膠片覆蓋,我們以拍攝紀錄的方法,將墨蹟的影像資料保存。

  至於位於尖沙咀天星碼頭石屎柱上的墨蹟,由於墨蹟及石柱的狀況相對良好,我們遂塗上透明保護薄膜,並在表面裝配韌挺和耐久的透明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膠片,以作保護。另一保存狀況較好的墨蹟位於觀塘道(近坪石h)的一支電燈柱上,我們亦已為墨蹟裝上保護膠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並會對該兩處墨蹟進行定期檢查。

(二)我們已就留有曾灶財墨蹟的公共地方,仔細研究塗上透明保護薄膜及加裝透明保護膠片的可行性。對於寫於牆上的墨蹟,其牆身表面原本塗有乳膠漆,油漆連同曾灶財的墨蹟經過多年風雨侵蝕大多已剝落。對於交通控制箱及燈柱上的墨蹟,其金屬表面亦不適宜塗上保護薄膜,否則會出現氧化反應。因此,應用於尖沙咀天星碼頭石屎柱墨蹟的保護方法並不適用於其他留有曾灶財墨蹟的地方。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