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流感疫苗資助計劃
**************

  以下為今日(四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壎芵p於去年十一月推出流感疫苗資助計劃(資助計劃)。據報,截至今年一月底,共有85,000名兒童接受了疫苗注射,該數字只佔30萬名合資格兒童的28%。另外,有調查發現,有41%受訪家長不知道如何使用該計劃的服務,30%家長認為其子女無需接受疫苗注射,亦有不少家長因擔心疫苗的副作用而不讓子女接受疫苗注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鑑於食物及壎竻膚蔽矕翰出,今年一至四月及七至八月為流感高峰期,而資助計劃的覆蓋率偏低,當局會不會繼續推行已於今年三月三十一日結束的資助計劃;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如果會,詳情是甚麼,以及會否考慮在公立醫院或公營門診診所或派員到學校為兒童免費注射疫苗;如果會,詳情是甚麼;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壎芵p二○○八年十一月推出流感疫苗資助計劃,提供資助鼓勵幼兒透過私家醫生接種流感疫苗。截至今年三月二十三日,申請資助數目已超過14萬劑注射,當中包括接受第一針和第二針疫苗注射的數字。數據顯示,在14萬宗申請個案中,超過八萬名兒童已接受由政府資助的流感疫苗注射,換言之,計劃的覆蓋率超過百分之26。資助計劃三月底完結,最終覆蓋率經整理後會公布。根據西方國家經驗,兒童接種流感疫苗的覆蓋率一般介乎百分之20至百分之40。

  香港的冬季流感高峰期一般在一至三月出現。而今年流感個案數字亦於三月中開始回落。流感疫苗資助計劃下的疫苗主要是針對冬季流感高峰期而設。由於在接種流感疫苗後約兩星期才能產生足夠抗體,因此壎芵p在去年十一月已推出流感疫苗資助計劃,鼓勵流感高峰期來臨前接種疫苗,好讓兒童身體產生足夠抗體抵禦冬季的流感高峰期。凡從未接受過兩劑流感疫苗注射的兒童,均需接受兩劑流感疫苗注射,而兩劑疫苗接種時間須至少相隔四個星期。在流感疫苗資助計劃下,接種首劑疫苗的資助已於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完結。如兒童在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已接種首劑疫苗,政府會提供第二劑疫苗的資助,直至五月三十一日為止。資助計劃將會成為長期的措施,以減低兒童因感染流感而入院的機會。

  推出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的目的,是希望以一個嶄新的資助模式,由政府向市民提供部分資助,讓市民自行選擇私營醫療服務提供者,試行「錢跟病人走」的概念。這個計劃也是政府與私家醫生合作的安排,藉此促進私家醫生參與預防性護理,亦符合政府推動建立家庭醫生的概念的政策方向。現時超過1,200名醫生參與流感疫苗資助計劃,並透過全港各區共1,500多間診所為幼童注射疫苗。在促進公私營合作的政策方向的大前提下,流感疫苗資助計劃運作良好,為家長提供方便的選擇。至於公立醫院或門診,現時在政府流行性感冒防疫注射計劃下為八個目標組別人士提供免費疫苗注射,包括年齡介乎六個月至未滿六歲來自綜援家庭的兒童。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