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香港環保卓越計劃開幕典禮(附圖/短片)
***********************

下稿代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環保會)發出: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出席「2009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的開幕典禮,並擔任主禮嘉賓。

  典禮假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並即場頒發獎項予「2008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的「界別卓越獎」得獎者。

  「香港環保卓越計劃」旨在鼓勵各行各業持續實踐環境管理,並藉此表揚對環保作出貢獻的機構。該計劃融合了過去三個由政府推動的環保獎項,包括「香港環保企業獎」、「明智減廢計劃」及「香港能源效益獎」。

  任何在本港經營其主要業務的機構或其附屬單位,均符合參加該項計劃及「界別卓越獎」及「環保標誌」資格。

  「2008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的「界別卓越獎」,是按界別進行的年度比賽,獎項頒予七個指定界別中,能實踐全面及卓越環境管理的機構。該七個界別分別為建造業、金融業、酒店及飲食業、物業管理、零售業、交通及物流業、公共機構和非政府組織。評審標準為「環保領導」、「環保計劃與表現」及「夥伴協力合作」。

  環保會發言人表示,是次參加「界別卓越獎」的機構共有366間。參賽機構首先要通過兩重評選,再經由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主持,並由多個商會、專業團體,以及政府部門代表組成的最終評審團進行遴選。

  典禮上共頒發23個「界別卓越獎」的金、銀、銅及中小型企業獎項予來自七個不同界別內成功脫穎而出的機構。另外,典禮上又頒發50個優異獎。為展示得獎者的環保成就,主辦單位特別在典禮會場內擺放簡介各得獎者的展板。

  至於「環保標誌」獎項,則頒予成功達成既定環保目標的參賽者。「環保標誌」的參加者須要在「減廢」、「節能」、「清新室內空氣」及「產品環保實踐」四個範疇設定目標。參加者會按既定的達標數目獲頒「良好」或「卓越」級別的「環保標誌」。

  發言人表示,「環保標誌」自推出以來反應異常熱烈,過去一年共收到逾2,000個參賽申請。
 
  出席是次典禮的主禮嘉賓還包括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主席李宗德、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王倩儀、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以及九個協辦機構代表。

  發言人表示,首屆「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的成功有賴協辦機構及各方鼎力支持。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及香港總商會更為此拍攝了一段宣傳短片,呼籲各界積極參與這個計劃。

  2009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的「界別卓越獎」將增加學校及製造業兩個界別。此外,計劃更首次加入「減碳證書」,以鼓勵及表揚公司及機構在減少碳足跡的努力。
 
  「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由環保會、環境保護署、環境諮詢委員會、商界環保協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總商會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辦,並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贊助。

  有興趣參加計劃的機構,歡迎參加於四月至五月舉行的研討會了解詳情。有關研討會的資料,將於該計劃網頁www.hkaee.org.hk內公布。

  如有查詢,請致電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秘書黃漢偉,電話:2835 1212。



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