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致辭全文
*************************

  以下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各位議員︰

  財政司司長在上月發表的《政府財政預算案》演詞第24段扼要重述了政府較早前推出的抗擊金融危機措施,當中包括招聘公務員。此外,在二○○九至一○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中,預期公務員編制將有所增加。今天,我會向議員介紹這方面的最新情況及一些其他相關事宜。

  第一,招聘公務員。作為行政長官在二○○八年十二月公布政府推行的其中一項保就業措施,各政策局/部門正加快招聘工作,以填補現有/預期會因退休、辭職等原因而出現的公務員職位空缺,以及新開設和將會於二○○九至一○年度開設的公務員職位。我們計劃在二○○八年十二月至二○一○年三月期間,招聘合適人士填補約7,700個公務員職位。這些職位有不同的學歷和專業資歷要求(包括低於中五程度、中五程度、預科/專上教育資歷和學位/專業資歷),涵蓋不同的工作類別(例如紀律部隊、文書和專業工作等)。截至二○○九年二月底,各局/部門已填補約1,400個空缺,並已就另外約1,200個空缺向合適人士發出聘書。

  第二,控制公務員編制。政府致力繼續控制公務員編制,以維持精簡而高效率的公務員隊伍。這個舉措是遵循審慎管理公共資源的原則。我們會確保只在有充分的運作需要、不能重新調配現有員工負責有關工作,以及其他提供服務方式並不合適的情況下,才會開設新的公務員職位。

  鑑於要推行新措施,以及公共服務需求日益增加,我們認為有理據容許公務員編制在二○○九至一○年度輕微增加約0.9%(等於1,530個職位)。二○○九至一○年度的預算草案如獲立法會通過,至二○一○年三月底,公務員編制預算為165,703個職位。

  第三,更完備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政府一貫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是提供足夠的薪酬去吸引、挽留和激勵有合適才幹的人,為市民提供高質素的服務。我們亦奉行公務員與私營機構薪酬保持大致相若的原則,確保公務員薪酬是公務員和市民都認為是公平的。我們會繼續根據機制,進行二○○九年度薪酬趨勢調查及二○○九年入職薪酬調查。

  第四,公務員培訓。公務員團隊,是特區政府的支柱。我們會繼續致力為各級公務員提供培訓資源,協助他們掌握所需技能及最新知識,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我們會繼續舉辦高級領導課程,確保內容與時並進;亦會就國家事務提供更多培訓機會,加強各級公務員對基本法的認識及了解。我們同時與各部門保持緊密合作,為其人力資源發展及管理工作提供支援,並特別顧及專門的培訓需要,例如督導下屬的責任、優質顧客服務及員工表現管理等。

  主席女士,公務員隊伍是政府的支柱,協助政府有效施政,使香港維持穩定。面對現時環球金融危機的衝擊,維持一支具成效而又高效率的公務員隊伍,致力為市民提供服務,以及與市民攜手合作,至為重要。公務員事務局在繼續控制公務員編制之餘,會與各局和部門合作,確保有足夠和合適的人力資源推行政策措施,以應付市民對公共服務日益增加的需求。

  多謝主席。



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