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2009-10年度申請售賣土地表
********************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日)公布2009-10年度申請售賣土地表(即勾地表)時表示,政府會繼續維持由市場主導的勾地表制度,提供土地以滿足本港的房屋、商業和各類需求。

  2009-10年度勾地表提供61幅用地,其中57幅是滾存自2008-09年度勾地表的用地,另有4幅新增用地。表內包括40幅住宅用地、12幅商業/商貿用地和9幅「限作酒店發展」用途的用地。

  今日公布的勾地表即時生效,以取代2008-09年度勾地表。勾地表內有44幅土地現時已可供申請,而餘下的土地則會於本年度稍後時間,待完成所需程序後供有興趣人士申請。

  就財政司司長於2009-10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及有關檢討某些用地的發展參數,以期在回應社會訴求上做得更好,林鄭月娥指出,從2008-09年度勾地表滾存至本年度勾地表的土地中,有15幅用地已縮減了發展密度。

  林鄭月娥說:「我們亦因應區議會的意見,從勾地表中暫時剔除荃灣楊屋道『限作酒店發展』用途的用地,和上環中港道的『商業』用地。我們會繼續與相關的區議會商討,以為該兩幅土地制訂合適的發展參數。」

  兩幅納入2008-09年度勾地表的土地,即何文田忠孝街81號的土地和大埔寶鄉街的土地亦已撥作其他用途。

  視乎發展項目的實際設計,勾地表中提供的住宅用地大約可興建10,500至11,000個單位;商業/商貿用地的樓面總面積約為488,300平方米;而「限作酒店發展」用地則可提供約6,530至7,050個房間。

  政府在2009-10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已公布「限作酒店發展」用地試驗計劃將延長一年。「限作酒店發展」試驗計劃的相關安排在2009-10年勾地表內期間內亦適用於契約修訂和換地個案。

  林鄭月娥說:「酒店及旅遊業界歡迎此項試驗計劃,自去年公布有關計劃後,我們與相關的持份者商討,擬訂在賣地條款中需列明的適當規限,以確保用地只可作酒店用途。這些規限條款取得了務實的平衡,一方面可以提供足夠的彈性,讓酒店發展商及經營者根據市場趨勢策劃和管理不同類型的酒店;另一方面也可確保這些指定用地能按擬定的用途發展。」

  她補充說:「2008-09年度勾地表中沒有『限作酒店發展』的用地的申請,可能是發展商面對目前經濟持審慎態度,而非試驗計劃不獲支持。為了繼續支持發展旅遊基建,我們認為應延長計劃一年。」

  2009-10年度勾地表連同有關的摘要說明、申請表格和協議書,以及作業備考,可在地政總署網頁www.landsd.gov.hk閱覽及下載。



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