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與勞工處首次聯合資助青年提升就業能力
**************************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委員會主席楊家聲今日(三月十八日)公布,基金批出二十個新計劃,涉及撥款逾2,200萬元,包括來自基金約1,870萬元以及勞工處約370萬元的資助。

  在剛批出的計劃中,有六個屬於基金與勞工處首度協作-「新紮創奇『職』」項目下的計劃,由於是以創新的社會資本策略提升青年就業能力,所以同時獲得基金與勞工處聯合撥款,預計可為青年創造約六百五十個實習、就業或重新就學的機會,合共過千名青年受惠。其餘十四個是在各區以不同手法推廣社會資本的計劃,參與的團隊不但吸引到新的協作伙伴,亦首次嘗試重點強化中產家庭的支援網絡。

  楊家聲同時宣布,基金現已接受新一期的撥款申請。為照顧受到金融海嘯衝擊的本港家庭的需要,下一期撥款申請將以「『逆』更要互助自強」為主題,鼓勵申請撥款的機構以創新策略,重點提升中產人士及其家庭的抗逆力及支援網絡。

  楊家聲說:「當前的經濟環境對香港人的就業前景和日常生活難免構成壓力,對待業的年輕人以及中產人士影響更甚。我們不能只從經濟支援的角度去回應社會需要,同樣重要的是提升社會的抗逆力,重建個人、家庭及社會的信心,令整個社會先振作起來,才可以一起面對困難,把握復甦機遇。」不少新批出的計劃都體現了基金所推廣的社會資本理念,藉促進個人轉化及加強社區的互助網絡,提升青年人的就業能力和社區的抗逆力。

  對於基金與勞工處的首次協作,基金評審及評估小組委員會主席梁祖彬教授尤其感到鼓舞。他說:「今次的協作,成功撮合了不少跨階層、跨界別的突破性組合,例如香港電腦商會夥拍工聯會,亦有海洋公園、香港青年廚師會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作為新的協作伙伴,不但擴闊了基金與勞工處的網絡,亦壯大了培訓青年人的社會力量。」

  勞工處助理處長(就業事務)吳家光亦說:「有了基金計劃在社區工作方面的優勢,加上勞工處在就業服務方面的經驗,相信可有效提升青少年的就業能力。我們鼓勵計劃團隊從加強青年的自信心和能力,以及擴闊他們的人際網絡方面入手,協助他們順利與社會接軌,並更全面地掌握其個人發展和就業的需要。」

  三位曾經參加基金資助計劃的特別嘉賓以過來人身分,分享他們如何藉有關計劃得到鄰舍及朋友的支持,即使在沙士爆發期間,以及社會環境逆轉時,仍能夠轉化個人信念,走出困局。

  基金自二○○二年成立以來,連同今期批出的計劃在內,已資助超過二百個計劃,累積撥款總額接近二億元。

  基金新一輪撥款申請的截止日期為二○○九年五月三十一日,歡迎社會各界,包括社會服務機構、學校、商界及專業團體等遞交計劃書。詳情已上載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網頁(http://www.ciif.gov.hk)。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