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學校的環保午膳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口頭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七年十一月七日回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一直有透過採取一系列措施以鼓勵學校減少使用即棄飯盒。就有關措施的落實情況,以及推動學校進一步減少使用甚至全面停用即棄飯盒和食具的目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沒有檢討各項推廣環保午膳的措施在全港小學推行的成效;若有,檢討的結果和跟進行動的詳情是甚麼;若沒有檢討,現時有否計劃檢討;若有計劃,詳情是甚麼;若沒有計劃,原因是甚麼;

(二) 有沒有訂定所有資助學校(特別是小學)完全停用即棄飯盒及餐具的最終目標;若有,落實該目標的具體計劃和時間表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三) 會不會盡快採取具體的新措施,鼓勵學校即時減少使用即棄飯盒及餐具,例如向學校增撥資源,以便學校使用可再用餐具或採用中央派飯的膳食模式,或者規定學校在選擇膳食供應商時必須考慮環保因素;若會,有關的詳情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一) 政府一直透過發放指引給學校、舉辦學校和家長講座和製作宣傳短片,並資助環保團體舉行推廣活動,向全港學校推廣環保午膳,鼓勵學校減少使用即棄飯盒。我們從學校、飯盒供應商和回收商三方面搜集資料粗略估計,學校使用即棄飯盒的百分率由二○○四年時約七成下降至二○○七年時約四成。為了掌握更全面的數據,以進一步分析學校推行環保午膳的最新情況,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二○○八年中向全港的1,200多間中小學進行了一次詳細的問卷調查。根據該次調查,估計全港在校進食午餐的學生為數約550,000人,當中使用可再用飯盒佔51%、使用可循環再造飯盒佔30%,而使用即棄飯盒的則只佔19%。此外,相對於二○○四年只有兩家飯盒供應商提供可再用飯盒或中央派飯的服務,二○○八年的調查顯示在52家供應商中,有38家(即約73%)可提供可再用飯盒的供飯方式,當中有11家為約70間學校提供更為環保的中央派飯服務。

  在使用餐具方面,現時飯盒供應商普遍會在學期初向每一位學生提供一套可清洗再用的餐具,減少使用即棄餐具。

  綜合而言,政府向學校推廣環保午膳的措施已逐步取得成果。政府會不斷檢討有關工作的進展,從學校、飯商及回收商搜集最新的資訊,協助學校進一步推行環保午膳。有關如何推展環保午膳的資訊亦已上載於環保署的香港減廢網頁中。

(二)及(三) 政府已向全港中小學發出指引,包括環保署的《學校推行環保午膳指引》及教育局的《學校膳食安排指引》,建議全港學校推行環保午膳,在選擇飯盒供應商時加入環保的考慮,並在合約上訂出適當的條款。

  雖然越來越多學校參與環保午膳,學校不管是採用中央派飯或是適合多次使用的飯盒,都不免要就其管理用餐的流程及用作用餐的地方作出特別的安排和裝置,更可能因應個別不同的情況或要支付略高的餐價,所以在實行時必須得到學校管理層和家長雙方的認同和支持。政府過去透過講座和宣傳短片等,詳細推介中央派飯及可再用飯盒的好處,以及即棄飯盒的弊端,讓學校因應本身的情況和家長的需要作出決定。

  雖然採用中央派飯的學校的數目正逐漸增長,但我們亦理解學校若要推行中央派飯,可能會需要投放額外資源用於裝修工程、飯堂設備、廚房設備、洗滌設備和廚具等。政府現正探討以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該類工程的適用範圍,希望通過有關資助,進一步鼓勵學校推行中央派飯。

  學校亦可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申請撥款資助,添置電動堆肥機,把餐後遺留的食物,轉化為土壤改良劑,用於學校的園藝活動上。至今基金已收到十五宗有關申請,當中十三宗已成功批出。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