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增加颱風等級及預測本世紀雨量(附圖)
*********************

  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今日(三月十八日)在記者招待會上回顧天文台去年的服務,並展望今年的主要工作。他亦介紹了將在今年風季使用的颱風新等級和二十一世紀香港雨量預測。

  在回顧二○○八年的工作時,林超英表示,過去一年最值得懷念的是與二○○八北京奧運有關的氣象工作。他說:「奧運期間在北京運作的天文台臨近預報系統表現出色,跟其他先進國家的系統比較,在數個方面我們甚至位居第一。」他又表示該系統現已投入香港公眾氣象服務。

  展望二○○九年,林超英說:「我們檢視了去年熱帶氣旋季節期間的運作,認為須要改進發布風暴潮信息的安排。今年開始,我們會在有需要時向大澳居民代表及有關部門同事發送手機短訊,預警風暴潮的來臨。」

  林超英又表示,為了讓市民對較強的颱風更加提高警覺,天文台今年開始會將「颱風」分為三級,即「颱風」、「強颱風」和「超強颱風」(見附件一)。

  他並預期今年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數目將在正常範圍之內,為五至六個左右,全年雨量則偏低於正常。

  有關氣候變化方面,天文台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在二○○七年發表的第四次評估報告中對全球氣候評估的最新數據,重新評估了本港在二十一世紀的雨量趨勢。

  林超英說:「我們預計本港雨量在本世紀後期會上升,而本港極端多雨和極端少雨的年數將會增加 。」(見附件二)

  林超英宣布,在三月二十三日的世界氣象日,香港天文台代表世界氣象組織開發和運作的全球官方城市天氣預測網站將會增加德文版本。他說:「該網站去年奪得斯德歌爾摩大獎的崇高榮譽,現在有中文、英文、阿拉伯文、法文、葡萄牙文和西班牙文六個語言版本,再增加德文版本顯示世界氣象界對香港天文台這項工作的認同。」

  為慶祝世界氣象日,香港天文台將於本星期六、日(三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開放,歡迎公眾參觀。

  林超英在記者招待會上的講稿全文已上載至網頁 www.weather.gov.hk/dhkovoice/speech20090318c.pdf。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