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獸醫學士學位課程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耀宗議員的提問及署理教育局局長陳維安的答覆:

問題:

  鑑於獸醫師在公共壎秅峟鼓咻w全方面擔當重要角色,但香港的註冊獸醫人數不多,而政府在招聘和挽留獸醫師方面也遇到困難,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現時哪些本地大學有意開辦獸醫學士學位課程,以及有關的籌備工作的最新進展;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有否計劃資助院校開辦該等課程;如果有計劃,將會開辦該等課程的年份、將會獲資助的院校數目和學額等各項詳情分別是甚麼;如果不會資助,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根據一般程序,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會在每三年期進行的學術發展計劃中考慮院校開辦新資助課程的申請。在每個撥款周期的開始,教資會會發信向院校闡述政府給予的宏觀政策指引和規範(包括指示學額指標及特定人力需求目標)。而院校會參照這些規範,制訂一份具有詳細論據及資料的三年期《學術發展建議》供教資會考慮。

  如院校希望開辦新資助課程,其相關的《學術發展建議》須充分考慮的因素包括:學生及僱主在未來對有關學術課程的需求、在香港並於該院校開設有關課程的需要,以及院校是否有能力及空間提供高質素的課程等。教資會會從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作出發點,仔細審核院校的《學術發展建議》並向政府提交撥款建議。而院校於整個過程中會有充分參與。

  在剛審畢的2009/10至2011/12三年期學術發展計劃中,教資會並無收到任何院校有意開辦獸醫學士學位課程的申請。所以,教資會現階段未有計劃於這個三年期資助本地大學開設這類課程。

  至於個別教資會資助院校就開辦獸醫課程的意向,我們知道香港城市大學最近正就該校有意於日後開辦獸醫學院的計劃與教資會展開非正式的討論,而有關討論現在仍是非常初步的階段。

  至於自資學位課程方面,我們知道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分別於二○○八年十一月及二○○九年三月聯同倫敦大學的皇家獸醫學院開辦兩項名為「動物護理學基礎課程」的非學分學科。據我們了解,理大現正積極與皇家獸醫學院籌劃開辦四年制自資動物護理學(榮譽)理學士課程。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