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自閉症人士支援服務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有自閉症的人士,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有自閉症的人士的數目和年齡分布,以及新生嬰兒的自閉症發生率;

(二) 現時有沒有機制及早識別幼童有自閉症;如果有,詳情為何;如果沒有,會否設立該機制;

(三) 現時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專門為有自閉症的人士提供的服務的詳情,以及會否予以改善;及

(四) 鑑於聯合國去年把每年的四月二日定為「世界提高自閉症意識日」,政府會否在當日舉辦相關活動,以提升大眾對自閉症的認識?

答覆:

主席:

(一) 根據政府統計處在二○○八年出版的《第四十八號專題報告書─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估計現時本港約有3,800名自閉症人士,其年齡分布如下:

  年齡組別     自閉症患者人數

  十五歲以下      2,500
  十五至二十九歲     900
  三十歲或以上      300
  ----------------
  總計         3,800

  由於自閉症不會在新生嬰兒階段獲確診,自閉症發生率一般不會於該年齡階段作統計。

(二) 為了及早識別有各種健康及社會需要的初生至五歲幼童,並為他們及家人提供所需的服務,政府在二○○五年七月開始推行「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服務計劃)。服務計劃由勞工及福利局統籌,透過加強教育局、壎芵p、社會福利署(社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協調和合作,為有需要的兒童及家長提供全面的支援服務。

  為配合服務計劃,壎芵p、教育局及社會福利署合作編製了一套《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學前兒童發展及行為處理幼師參考資料套》,派發給全港學前機構,加強他們對兒童發展的認識,並協助他們識別常見的兒童發展問題。現時,學前機構如察覺有需要的學前兒童,會透過服務計劃下特設的轉介及回覆系統,轉介他們到壎芵p的母嬰健康院。母嬰健康院作進一步識別後,會安排懷疑有發展障礙(包括自閉症)的兒童往合適的服務單位,例如壎芵p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醫院管理局專科服務、非政府機構或學校等,提供適時的介入服務。其中,壎芵p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的評估組,會為相關兒童作體能、智力、語言、感知、社交等多方面的綜合評估。醫管局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亦會為懷疑有發展障礙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評估及診斷服務。

  此外,母嬰健康院亦為初生至五歲的幼童設立了「兒童發展監察計劃」。該計劃為家長提供資料,讓他們了解兒童在各階段的發展及須特別關注的情況,使他們能更有效地與醫護人員共同監察兒童的成長及可能出現的發展障礙(包括自閉症)。母嬰健康院會在兒童指定的關鍵年齡,與家長進行面談及觀察孩子在各方面發展的表現,包括大小肌肉活動、語言溝通、社交與遊戲技巧、自我照顧能力、視覺與聽覺等。

(三) 在識別自閉症個案後,壎芵p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會為相關的兒童建議及安排所需要的康復服務,並向家長介紹相關的社區康復計劃及訓練課程,邀請他們參加支援輔導服務、講座及工作坊等。

  在服務方面,醫管局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會按確診有自閉症的兒童及青少年的病況提供適當的治療,如安排他們接受精神科專科門診或日間醫院治療。
 
  另外,教育局會根據有關專責人員的評估和建議,以及家長的意願,轉介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包括自閉症學童)入讀普通學校或特殊學校,並為學校提供額外的人手及津貼。如有需要,教育局的專業人員,包括教育心理學家及特殊教育支援主任等,會為學校提供專業支援,協助教師和家長制訂合適的支援策略和定期檢討學生各方面的進展。為進一步提升教師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的專業能力,教育局在二○○七至○八學年制訂了一個為期五年的教師專業發展架構,為普通學校及特殊學校的教師提供培訓課程。教育局亦編製了不同的教學資源,協助學校教師、學生輔導人員及家長為自閉症學生提供教學輔導。

  除此之外,社署現時透過非政府機構為自閉症人士提供一系列的康復服務,包括學前訓練服務、職業康復服務、住宿服務和社區支援服務等,以配合有關人士不同階段的需要,協助他們發展體能和智能,融入社會。例如,社署目前所提供的學前訓練服務,協助初生至六歲自閉症兒童發展身心和提升其社交能力。十五歲以上的自閉症人士則可申請合適的職業康復服務,以及參與設於全港各區共十六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的活動和個人發展課程,並因應其需要接受各類照顧和支援服務。地區支援中心亦為相關家長提供支援,協助減輕他們照顧自閉症家人的壓力。

  在就業支援方面,勞工處展能就業科為自閉症人士提供切合個人需要的就業服務,協助他們在公開市場就業,融入社群。展能就業科的就業主任會視乎有自閉症的求職者的能力、性格和興趣,為他們提供適當的就業輔導、工作選配和引薦,以及就業後的跟進服務。此外,職業訓練局技能訓練中心亦為自閉症人士提供職業訓練和輔助服務,包括職業輔導、社會工作服務、職業治療和護理服務等。

(四) 教育局透過不同形式提高社會人士對自閉症的認知。該局自二○○四年起每年和青山醫院、非政府機構及家長團體聯合舉辦名為「香港關顧自閉周」活動,目的是為加深公眾對自閉症的認知及對患者的包容和諒解。而為配合今年四月二日的「世界提高自閉症意識日」,該局已計劃一系列的宣傳活動,包括在今年二月推出《想法解讀II:教導自閉症兒童認識及處理情緒》教學資料套,供小學老師及家長使用。該局亦將在今年四月,與中文大學及香港明愛康復服務舉辦「社交思考『六』面睇 - ILAUGH實用手冊」分享會,以及與香港耀能協會合辦「從轉銜、適應到融合 - 幫助自閉症學童融入普通小學」研討會。

  在促進殘疾人士融入社會方面,勞工及福利局每年資助各政府和非政府機構舉辦各項公眾教育活動,加深市民對殘疾人士,包括自閉症人士的認識和接納。勞工處展能就業科亦會舉辦各項公眾教育及宣傳活動,以鼓勵社會各界認識及接納殘疾人士,從而促進他們的就業機會。

  此外,壎芵p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一直舉辦不同的公眾教育活動,提高大眾對各主要發展障礙(包括自閉症)的了解及認識。除編製各主要兒童發展障礙的公眾教育小冊子及單張外,壎芵p亦透過網站(www.dhcas.gov.hk)、電視節目、主題展覽等,提升公眾對各主要兒童發展障礙的認識。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