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推動全民驗身」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三月十一日)在立法會議案辯論中就陳健波議員提出的「推動全民驗身」議案總結發言:

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剛才就議案及修正案提出寶貴的意見,我謹就議員提出的主要問題,作重點回應。

  剛才有議員假設我對健康的概念是如他們所說,只要沒有病便是健康。但如果他們剛才在會議廳聽到我開始時所說,我要再重複一次:有效預防非傳染病,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重要的一環,而這已包括身體健康、精神健康、心靈健康,及社交健康包括人際關係。

  我們希望在疾病尚未發生時,針對社會上主要致病的行為風險及因素,透過健康教育及營造促進健康的環境,改善市民大眾的生活習慣,從而提升整體市民的健康。

健康檢查的正確觀念
─────────

  亦有議員提出,我曾經說過我不贊成所謂「不區別」的全民驗身與篩檢,這是正確的,所以我亦要解釋一下健康檢查的正確觀念。

  我明白市民一般都會認為,定期進行身體健康檢查就能夠及早發現疾病,令病情盡早受到控制,從而減低醫療負擔。表面看來,多檢查、多測試理應可以防患於未然。但事實上,現時醫學界並不認同無區別的定期體檢。我們必須明白,身體檢查本身也有局限,並非所有測試均百分百準確,基本上沒有任何測試是會百分之一百準確的,如果有測試是百分之一百準確的話,相信我們無需花那麼多時間來決定甚麼測試才應該為市民提供。測試結果可能會錯誤顯示疾病已經存在(即「假陽性」),因而引起焦慮、不必要的跟進檢查和醫療干預,浪費個人及社會的資源。如果檢驗本身並不準確而測試結果未能顯示任何毛病,但疾病卻已存在(即「假陰性」),則可能會令患者忽略疾病的早期病徵,導致延遲求醫的情況。

  我以大腸癌及乳癌為例。本地的研究發現,以糞便隱血試驗作為發現所有大腸腫瘤的篩檢測試(screening)的敏感度,僅為大約百分之十九。至於乳癌,本地的研究顯示,乳房X光造影普查對香港來說並非具成本效益的公共壎芚曳丑C因此,現時並未有充分的科學理據支持在香港全面推行大腸癌和乳癌的普查。癌症事務委員會轄下「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現正就大腸癌及乳癌的預防及普查作出詳細探討,研究完成後會提出建議。

  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健康檢查應按照每人的個別情況,如病歷、高危因素、個人生活方式、家族史等等,由家庭醫生因應個別獨特的情況而向有需要的人士,建議進行合適的健康檢查。這些健康檢查應該有明確的目標,並有定義清楚的結果,準確和可靠地查出相關身體變化以便作出針對性的處理。如果我們不考慮個人具體疾病風險,而盲目推行無區別的定期體檢,不一定有成效,更可能產生其他問題。

  從公共壎耵漕井蚳茯搳A各種非傳染病的測試方法在不同的人口中成效亦不一,因此在決定是否推行某種疾病的全民普查計劃前,我們需要先考慮該疾病在本港的普遍性、測試的準確程度和安全性、推行普查計劃的可行性、市民的接受程度及計劃是否能有效減低該疾病的發病率與死亡率等。無區別的全民驗身並不是最有效的預防疾病方法。

健康促進服務
──────

  除了我在上一段發言所提及的非傳染病防控策略框架之外,壎芵p已經按不同人口組群的需要,設立相關的健康服務,針對性地為不同年齡階段的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健康促進和疾病預防活動。當中包括家庭健康服務、學生健康服務及長者健康服務。此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積極透過宣傳及其他多元化活動,聯同社區各界夥伴,推廣非傳染病的預防教育。而當發現病人是某類高風險人士,譬如家族中患有遺傳性癌症者,或者心臟病、血壓高、糖尿病等等這些疾病,醫管局會為他們進行相關的檢驗,以盡早偵測及治療疾病。

  現時,壎芵p轄下31間母嬰健康院為所有初生至五歲的嬰幼兒童及65歲以下的婦女,提供全面的促進健康和疾病預防服務。這些服務包括為初生嬰兒進行身體檢查、為兒童免費提供預防傳染病的免疫接種服務,及進行健康及發展監察(包括視力普查)。每年參加母嬰健康院幼兒健康服務的初生嬰兒達百分之九十。此外,我們亦為婦女提供健康教育、輔導、身體檢查及適當的普查測試,例如子宮頸癌測試,鼓勵合適的婦女進行定期的子宮頸細胞檢驗。

  我們不時因應新的科學研究數據檢討這些服務,以保障市民的健康。例如,我們會由二○○九年九月一日開始,把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納入「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內。與此同時,我們亦會為所有兩歲以下的兒童免費補打肺炎球菌疫苗,以減低他們患上侵入性肺炎球菌的機會。這些針對性的公共壎舠僧I,能確保公共資源妥善運用,並為市民提供最大的健康保障。

  除此之外,壎芵p的學生健康服務中心亦照顧學童在不同成長階段的需要。這些中心為學生提供體格檢驗、健康評估、個別輔導及健康教育。同時,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則以外展形式,在中學促進青少年的心理社交健康。至於梁家騮議員在修正案提出的眼睛及視力檢查,除了我剛才提及的學前兒童視力普查外,現時壎芵p為小一至中七學生推行的學生健康服務亦包括視力檢查。被發現視力有問題的學生,可選擇由壎芵p健康評估中心的視光師或私家視光師作更詳細的檢查。

  王國興議員的修正案提及增加長者健康中心的服務。壎芵p的長者健康中心為年滿65歲的長者會員提供綜合基層健康護理服務,包括健康評估、身體檢查和治療,目的是為了改善長者的自理能力,鼓勵他們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中心亦會為有健康風險如超重、缺乏體能活動或不健康飲食的長者提供個別輔導及健康教育。

  現時,政府對長者健康中心服務的資助甚高,再加上人口老化,長者基層健康服務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單靠18間長者健康中心並不能滿足所有長者的健康護理需要,而事實上,長者健康中心並非唯一為長者提供基層醫療服務的設施。醫管局、社區服務機構以及其他私營醫療機構也有提供相關的門診及健康教育服務。

  為鼓勵長者善用他們所在社區的基層醫療服務,使他們更容易獲得屬意的醫療服務提供者提供持續的護理,我們已於今年一月一日開始推出為期三年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透過這個計劃,70歲或以上的長者可獲政府資助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包括接受預防性醫療服務、身體檢查等。現時我們初步的調查發覺有兩成的長者會利用這些醫療券,進行一些預防性的服務。

牙科服務
────

  另外,梁家騮議員希望政府將牙科保健推廣至學前兒童、中學生及長者。一直以來,政府的口腔及牙科護理政策是以「預防」作為首要目標,透過宣傳和教育,提高市民對口腔壎耵獄{識,從而養成良好的習慣。政府現時集中為公眾提供緊急牙科服務,而市民一般所需的牙科服務,則可從私營市場獲得。至於如何進一步改善公共牙科服務,例如應否為所有中學生設立由政府資助的牙科保健計劃,我是持開放態度,但我們必須詳細審視各方面的意見,並需要更多資料及數據去評估社會實際需要及各項建議所涉及的因素,包括專業人才的供應、財政資源、配套措施,以及建議計劃的成效等。

推動健康城市計劃及健康生活
─────────────

  按世界壎芠梒敦楛d城市的理念及在政府相關部門及社會各界的支持下,現時全港十八區已各自以不同形式推行「健康城市」計劃。壎芵p聯同各區民政事務處已為「健康城市」計劃提供支援。在計劃發展過程中,壎芵p扮演顧問和夥伴的角色,透過參與大小規模的組織及討論,提供公共壎糽M健康促進的專業意見以及為地區的促進健康和教育活動提供技術支援,協助各健康城市計劃針對性地處理當區的健康問題。此外,醫管局轄下的醫院亦與社區團體攜手合作,積極參與健康城市計劃。

  為了改善市民的健康,我們亦積極推廣無煙文化。現時所有食肆、室內公眾地方,以及公園和泳灘等部分戶外公眾地方已實施禁煙,今年七月開始,酒吧、按摩院、麻雀會所、夜總會等場所也會落實法定禁煙規定。我們亦會於本年底開始逐步引進計劃,分階段將公共運輸交匯處劃為法定禁煙區。此外,我們預計於今年第二季引入定額罰款制度,以加強執法力度和效率。

  同時,為了協助吸煙人士早日戒煙,壎芵p和醫管局會加強戒煙服務。現時,壎芵p設有戒煙診所和電話熱線,向戒煙者提供預約和查詢服務;公立醫院及普通科門診診所也設有兩所全日運作及27所特定時間運作的戒煙輔導中心。我們亦已資助東華三院開設戒煙綜合服務中心,為吸煙人士提供免費藥物及輔導服務。我們會繼續積極向市民大眾宣傳吸煙的禍害,以及加強推廣戒煙,致力將香港建設成無煙城市。

加強基層醫療服務
────────

  長遠而言,健全的基層醫療服務能為市民帶來更佳的健康效?,並控制整體醫療需求及開支增長。正如我在動議辯論開始時說過,我們希望加強現時的基層醫療服務,為個人提供持續、全面、全人醫護服務,並茩姘w防性護理,促進和保障市民身心健康,提升生活質素。

  為促進基層醫療服務,尤其是預防性護理服務,我們在醫療改革諮詢文件中建議與醫療專業人員合作,共同為不同?齡、性別或疾病組別的人士制訂以預防性護理為重點的基層醫療服務的基本模式。通過制訂基本模式並向市民及醫療服務提供者推廣,再加上為基層醫療服務推行其他改革,我們希望可以徹底改變現時只茩囿v療偶發性疾病的服務模式,加大力度茩姘w防性護理。這項建議,在第一階段醫療改革公眾諮詢中獲得市民的普遍支持。

  我在去年十月已成立了基層醫療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公私營界別的醫護人員、病人組織等,為落實醫療改革諮詢文件中有關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的建議研究及制訂實施計劃。基層醫療工作小組亦已成立專責小組,茪漼謆q為不同年齡性別的人士一套茩姘w防性護理的基層醫療服務基本模式,當中包括評估健康風險、監察和檢查健康問題、健康教育和提倡健康生活方式,以及提供基本預防性護理與治療服務,供醫護人員和市民參考。由於制訂基層醫療服務基本模式的工作相當繁雜,工作小組會先從一些常見的疾病入手,例如高血壓和糖尿病,然後會再擴展至其他疾病。

  此外,基層醫療工作小組亦會為不同組別人士,按基層醫療服務基本模式,制訂臨床工作常規以供基層醫療服務的醫護人員使用,亦會積極研究如何在公營基層醫療服務加入預防性的護理元素,以及加強推廣健康生活方式和預防疾病的公共壎苂劑遄C

  陳克勤議員及王國興議員的修正案都提及以資助模式推行身體檢查。事實上,為鼓勵提供和使用全面及優質的基層醫療服務,我們在醫療改革諮詢文件中已提及政府計劃考慮以醫療券形式資助個別人士接受預防性護理。已推出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和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就是這個模式的兩個新試點。基層醫療工作小組會就資助模式進行深入的研究,並根據兩個試驗計劃的經驗,進一步發展有關制度和制訂推行細節。

結語
──

  要有效預防疾病,最基本而重要的方法是市民保持個人及環境壎矷A並注意均衡飲食、做適量運動、作息定時、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不吸煙及避免過量飲酒等,以增加個人免疫力,並減低患上非傳染病的風險。全身檢查並不一定完全有效,而不同的組群會有不同的健康問題和風險,因此,市民應該恆常向家庭醫生諮詢健康的問題,並由醫生考慮其病歷、家族史等等的因素後,才建議他進行何種檢驗。

  最後,我希望我今天的發言,能有助議員們和市民更了解預防非傳染病的方法,以及政府在推行預防和控制非傳染病的政策和方針。我要重申,推廣健康的生活模式,提升市民的健康,是我們其中一項重要使命,亦是每個市民應盡的責任。我希望呼籲社會各界人士,與我們攜手共建有利健康生活的環境、維持個人及家庭健康,共同做好預防疾病的工作。

  主席,我在今日的辯論有一個特別的感受,就是發覺很多議員在發言之中,提到健康的問題,都有一個跨黨派與互相關心的(氣氛)。我希望這個健康的氣氛可以繼續維持,甚至在下一個議題或者是以後的議題。

  多謝主席。



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