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推動全民驗身」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三月十一日)在立法會議案辯論中就陳健波議員提出的「推動全民驗身」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在保障公共健康的工作中,預防疾病是重要一環。隨茪H口老化、生活模式的改變,我們預計非傳染病個案將會持續上升。要有效預防各種疾病,健康的生活方式尤為重要,因此,市民大眾有責任注意和維持本身的健康。而政府亦一直重視預防和控制疾病。陳健波議員的議案提及政府在預防非傳染病和推廣健康方面的工作。所以,我會先介紹香港非傳染病的現況和政府的相關政策和目標。待各位議員就議案及修正案發表意見後,我會再作出回應。

香港非傳染病的現況
─────────

  據世界壎芠梒插]世嚏^估計,在二○○五年全球5,800萬的總死亡人數中,約有超過六成死於非傳染病。同樣,在香港由非傳染病造成的死亡人數比例在近年亦增加至超過百分之六十。在二○○七年本港的登記死亡人數當中,有大約五分之三死於五大非傳染病,即是癌症、心臟病、中風、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及糖尿病。我們社會的人口不斷老化及增長,預期未來因非傳染病造成的醫療、社會及經濟負擔將會日漸加重。

非傳染病的風險因素
─────────

  今日的動議辯論提出要為香港居民定期進行基本身體檢查,以預防疾病。要有效預防非傳染病,我們必須先了解導致這些疾病的根本因素。很多研究顯示,日常生活習慣與健康息息相關,而非傳染病往往是由我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導致的,例如吸煙、飲食不健康及缺乏運動等。舉例來說,香港常見的非傳染病,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都與吸煙、缺乏體能活動和不健康飲食這三種行為風險因素有關。吸煙亦會引致慢性呼吸系統疾病;而酗酒則會增加患上癌症、心血管疾病、損傷及中毒的風險。

  國際及本地的調查顯示,這些不健康的生活習慣仍然普遍。世嬰繾p,全球有超過十億人口是煙民、超過十六億成年人超重,而至少六成人口每天運動不能達到世屨媊釭漱竷迭C本地方面,壎芵p二○○八年四月的調查發現,差不多有四成的成年人士屬超重或肥胖;大約八成的成年人進食蔬果不足;約兩成的成年人運動量偏低;而大約一成的人士每日都吸煙。這些生活習慣可以令人出現生物醫學上的風險因素,特別是身體過重、高血壓、血糖及血脂水平欠佳等。這些亦是大部分非傳染病的主要致病因素。

  因此,要有效預防非傳染病,我們必須優先針對這些不健康的行為。事實上,世嬰繾p,通過培養健康生活習慣,包括健康飲食、增加體能活動及不吸煙,可以預防至少百分之八十的心臟病和二型糖尿病,以及三分之一的癌症。所以,每個人都應該,也可以,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任,主動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

非傳染病的監測
───────

  為了做好防控非傳染病的工作,一直以來,壎芵p都透過不同的方式和渠道,積極推廣健康生活。而自二○○五年開始,壎芵p建立了「行為風險因素監測系統」,每年透過電話調查,定期收集本港成年人口與健康有關的行為模式資料。這些資料有助我們了解與非傳染病有關的風險趨勢,從而籌劃、推行和評估健康促進活動和防控非傳染病的工作。

推廣健康生活及預防疾病的工作
──────────────

  為了推廣健康生活,壎芵p正積極配合世孺珥痁釭滿m飲食、身體活動與健康全球戰略》,推行多項全港性的大型健康推廣及宣傳運動,營造有利環境,鼓勵市民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在提倡健康的飲食習慣方面,壎芵p致力聯同持分者透過不同的大型運動,包括「日日二加三」、「健康飲食在校園」和「有『營』食肆」,提高大眾對健康飲食的認識及關注,並營造有利健康飲食的校園及社會環境,鼓勵學童和大眾選擇合乎健康原則的膳食。

  另外,為了推廣體能活動,壎芵p與不同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和專業團體攜手合作推行了多項活動,包括「普及健體運動」、「運動處方計劃」和「行樓梯健身心」等,把運動推廣為健康生活的一部分。壎芵p亦與區議會、社區團體及地區人士緊密合作,籌辦多項以社區為本的促進健康活動。

  有健康的生活方式,除了可減少患上非傳染病的機會之外,更有助市民保持良好的體魄,對抗傳染病。為了防患於未然,我們透過一系列的疫苗注射計劃,包括「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政府流感疫苗注射計劃」及「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等,免費或透過資助模式,鼓勵兒童及目標組別人士接受疫苗注射,以減低他們患病的機會。

制訂預防和控制非傳染病的策略
──────────────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們防控疾病的工作,壎芵p在二○○八年制訂了名為《促進健康: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框架》文件。這個框架解釋了非傳染疾病的威脅,臚列了防控非傳染病的原則和要點,以及概述制定策略的主要考慮因素。壎芵p在制定這個框架時,參考了各專業界別專家的意見,以及世嬰b預防疾病和促進健康方面的指導原則和其他國家的經驗。我們的目標,是希望營造促進健康的環境、推動社區健康、預防非傳染病、減低非傳染病患者病情惡化;及提供優質的非傳染病護理。

  為了協調及監督非傳染病策略的推行,我已於二○○八年十月成立一個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成員來自不同界別的代表,包括醫院管理局、專業組織、學術界、飲食業、社會服務界、區議會、僱主及相關政府部門。督導委員會會釐訂需要優先探討與非傳染病有關的公共壎芺疰D,監督策略的發展和整體推行進度。

  與此同時,為應付肥胖及缺乏運動的迫切問題,督導委員會已於二○○八年年底成立了一個針對飲食習慣及體力活動的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現正就有關課題進行深入探討,並會向督導委員會提供建議,訂出應優先處理的課題、研究項目及行動計劃等。督導委員會轄下的另一個工作小組,將於今年第二季成立,負責處理有關損傷和飲酒過量的問題。

未來路向
────

  我們在去年發表的《掌握健康 掌握人生》醫療改革諮詢文件中已經指出,我們對香港醫療系統的其中一個願景,是為市民提供終身、全面和全人的基層醫療,並特別著重增進健康的預防性護理。推廣著重預防的基層醫療服務,將有助防止和減少非傳染病。而理想的基層醫療服務,應該是家庭醫生與其他醫護專業合作,根據個人和家庭的風險因素進行評估,提供適切的預防檢查和護理,以及適當的健康教育,根本地改善個人和家庭生活習慣,以減低風險因素和發病機會。

結語
──

  主席,我謹此陳辭,並會在聽取議員就議案及修正案的意見後,再作回應。



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