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基建工程對土瓜灣及馬頭角地區影響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三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慧k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有不少大型基建工程(包括啟德發展計劃、中九龍幹線、沙田至中環鐵路線)的部分相關工程將會相繼於土瓜灣及馬頭角地區展開。由於有關工程的施工地點與民居十分接近,而且工程會涉及填海,預計施工期間會有大量泥頭車進出該等地區,工程所產生的噪音和空氣污染問題將對翔龍灣和偉恆昌新h的居民,以及附近學校和民居造成很大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將會實施甚麼措施,以緩減有關工程所產生的噪音問題;

(二)是否知悉,在有關工程施工期間,平均每日將會有多少架次的工程車輛進出有關地盤;以及需否為配合工程而實施改道措施;若有需要,詳情為何;及

(三)需否把位於九龍城碼頭的巴士總站搬遷,以配合工程;若有需要,哪些巴士線將受影響,以及有關巴士線的改道措施將於何時實施?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十分關注基建項目對附近環境及居民的影響,並積極採取有效的措施,減低工程帶來的滋擾。此外,如工程屬於《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第499章)(環評條例)附表二或附表三的指定工程項目,當局須根據環評條例的要求,評估工程項目對環境可能構成的影響和提出所需的紓減措施,有關環境影響評估(環評)報告須提交予環境保護署署長審批。

  由於問題涉及發展局轄下的啟德發展計劃,以及運輸及房屋局轄下的中九龍幹線及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現綜合兩個決策局的回覆如下:

(一)啟德發展計劃已進入實施階段,整個發展計劃根據環評條例附表三擬備的環評報告已於二○○九年三月四日獲得批准。由於啟德發展計劃絕大部分的工程將於啟德工地內進行,報告指出相關工程在實行若干紓減措施(例如採用低噪音機動設備、流動隔音屏障)後,工程對土瓜灣及馬頭角的噪音影響將會較為輕微。啟德發展計劃的部分項目屬環評條例附表二所列的指定工程項目,當局會根據環評條例的要求,實行所需的紓減措施。

  至於現正進行初步設計的中九龍幹線及沙中線,兩項工程均屬環評條例附表二所列的指定工程項目,路政署及港鐵現正按照環評條例的要求分別為兩項工程進行環評研究,研究會包括檢視工程建造期間需實施的噪音紓減措施。路政署及港鐵稍後會向環境保護署署長分別提交環評報告,並會與有關的區議會及地區人士磋商,盡力協調及完善工程的方案及施工安排。

  為免影響地面的樓宇,中九龍幹線中段會以深層鑽挖式隧道興建,工程帶來的噪音有限。在幹線東端,由於隧道大致位於土層,離地面較淺,需採用「明挖回填」方式建造。就這段隧道來說,路政署正研究採用先建隧道頂部的明挖回填方法的可行性,藉建成的隧道頂部盡量阻隔建造隧道其餘部分產生的噪音。至於沙中線,大部分都是建於地底,除了車站及其出入口等設施外,當局亦會盡量使用隧道鑽挖方式建造。總括來說,我們會致力減少明挖回填地盤的面積,以減低噪音影響。

(二)就啟德發展計劃而言,當局會具體研究工程車輛的流量。初步評估顯示,由於啟德發展的工程將集中於舊啟德機場內進行,大部分的工程車輛將途經主要的道路例如太子道東及啟福道等進出工地,因此對土瓜灣及馬頭角等地區影響輕微。

  至於中九龍幹線及沙中線方面,如上所述,路政署正進行工程的初步設計及環評研究,當中包括研究工程車輛流量。該署亦正考慮由海路運送隧道工程物料的可行性,希望可以減少所需的工程車輛數目。

  以上三個基建項目施工期間,難免需要在不同階段實施不同的臨時交通措施,當局會進行交通影響評估,以制定具體的措施,並會與有關的區議會及地區人士保持緊密聯繫,務求把措施對周圍地區的影響減至最少。

(三)在中九龍幹線東端建造期間,目前近九龍城渡輪碼頭的公共交通交匯處(交匯處)將會暫時封閉,我們會在現有交匯處旁,設立一個臨時交匯處,供現有巴士線使用。東端隧道工程完成後,交匯處將會在原址重置,有關的巴士線亦將於該處繼續服務。

  按照現時的工程規劃,啟德發展計劃及沙中線將不會影響該交匯處。



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