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欣澳港鐵站毗鄰土地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李國寶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答覆本人於二○○七年十月二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提出的質詢時表示,毗鄰欣澳港鐵站的一幅土地當初指定作香港迪士尼樂園「緊急車輛停候區」之用,其後於二○○七年二月交回地政總署,而地政總署計劃以十足市值及短期租約方式出租該幅土地。直到目前為止,該幅土地仍未作任何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幅土地現時的情況;

(二)在上述答覆中提及的該幅土地的擬議用途有否遇到反對;若有,反對的性質為何;及

(三)以市值出租該幅土地的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該幅土地是一幅可供短期使用的空置政府土地,政府部門可提出臨時撥地的申請或其他人士可提出短期租約的申請。我在二○○七年十月二十四日回答立法會的質詢時提到的建議,就是一項以短期租約方式租用該幅土地的申請。不過,因申請人方面的多個原因,當局其後在二○○八年七月八日拒絕有關申請。

  其後,地政總署收到由政府部門及其他人士提出臨時使用該幅土地的申請。政府部門的臨時用途申請已按計劃處理,但其他人士則沒落實其申請。

  為使該幅土地可地盡其用,地政總署經諮詢有關部門後,正考慮其他可行的方案,把該幅土地撥作臨時用途。地政總署仍是有意進行招標,以十足市值租金把該幅土地租作短期用途。地政總署計劃在下一季向地區地政會議提交建議。



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