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港幣偽鈔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廣東省公安廳表示,去年繳獲面值共300多萬元的港幣偽鈔,並強調內地沒有技術「可以做到這麼高版本的假港幣」,估計該等偽鈔多是從香港經貨幣找換店兌換的形式流入當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去年警方檢獲港幣偽鈔和市民舉報發現港幣偽鈔的個案分別有多少宗;有關的偽鈔的數目及主要是甚麼面值;

(二) 去年檢獲的港幣偽鈔的仿真技術水平為何;一般市民和驗鈔機能否辨別真偽;

(三) 警方有否了解港幣偽鈔多數從香港經貨幣找換店兌換的形式進入內地的說法是否屬實;若然屬實,警方會否加強監察本港有關的兌換活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警方有何措施監控港幣偽鈔活動;警方與廣東省公安廳合作打擊偽鈔活動的工作的成效如何?

答覆:

主席:

(一) 在二○○八年,警方共檢獲3,156張港幣偽鈔,有關面值的統計數字如下:

   面值         張數
   1,000元      383
   500元       556
   100元       1,029
   50元        691
   20元        359
   10元        138
   合計         3,156

  警方未有就市民舉報發現港幣偽鈔的個案備存統計數字。

(二) 根據警方提供的資料,去年檢獲的大部分港幣偽鈔質素屬「一般」或「差劣」,市民大多可憑肉眼及手感分辨真偽。本港銀行現時所使用的驗鈔機均能驗出港幣鈔票的真偽。

(三) 由於香港和內地在經貿和旅遊方面的往來日趨頻繁,當中涉及大量港幣現金交易,因此警方不排除可能有港幣偽鈔在內地和香港的現金交易渠道出現。警方會繼續加強與內地執法機構的情報交流及提高本港貨幣兌換商的警覺,以遏止港幣偽鈔的流通,並且迅速和針對性地調查個案,務求全力打擊偽鈔罪行。

(四) 警方一直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銀行業界、內地和海外的執法機構交流情報,以密切監控港幣偽鈔活動。如接獲涉及港幣偽鈔的舉報,警方會迅速展開調查。警方亦聯同金管局,安排有關辨別鈔票真偽的講座,並透過電視、報章和派發單張,教導市民識別偽鈔,提高警覺。

  警方一直與內地執法機構,包括廣東省公安廳經濟犯罪偵查局,緊密合作,致力打擊跨境偽鈔罪行。兩地執法機關除交流情報外,亦會聯手採取行動,將不法分子繩之於法。例如在去年六月,透過兩地執法人員合作,成功搗破一個港幣偽鈔犯罪集團。



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