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協助失業人士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回覆:

問題:

  最新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已上升至4.6%,失業人數亦已增至15萬多人。據報,年底的失業率可能會上升至6%,財政司司長最近亦不排除失業率攀升至8%的可能性。有評論指出,財政司司長在二月二十五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未有提出實質協助失業人士進行培訓及工作轉型的新措施,而只表示會預留4億元的非經常撥款,加強和整合目前由勞工處推行的一系列就業計劃。另外,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並非只供失業人士申請,而資助上限只得一萬元;僱員再培訓局的服務對象則限於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士,令學歷較高的中產或專業人士在失業後亦未能受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否專為協助在金融海嘯發生後失業的中產人士而設的工作轉型計劃;

(二)會否考慮設立專供失業人士申請的「失業轉型免息貸款基金」,以資助他們按自己的意願報讀一些由專上院校或培訓機構開辦的職業增值或轉型課程;

(三)會否考慮擴大僱員再培訓局的服務對象至包括持有任何學歷的失業人士;及

(四)為失業人士提供再培訓前,當局會按照甚麼原則決定他們應轉型至哪些新的工作範疇?

答覆:

主席:

(一)全球金融海嘯導致不少地區的經濟收縮,使不同類別的崗位流失,影響各階層的人士,包括中產人士。面對經濟前景不明朗,中產人士或須考慮調整他們在就業方面短期的期望,把握所有機會。

  勞工處會採取多元化的措施,促進就業市場的效率和空缺資訊的流通,協助求職者更快更方便地覓得工作。政府已在二○○九至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建議增加撥款,以便勞工處能更積極協助在金融危機中因企業裁員和倒閉而受影響的員工,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就業支援,包括聯絡他們以提供優先的就業轉介及選配服務,協助他們盡快找到合適的工作。勞工處亦會舉辦針對個別受經濟下滑影響行業的招聘會,與及在商場、社區會堂舉辦招聘活動,透過不同渠道向求職人士發放有關空缺及就業資訊。

  此外,勞工處將會加強現有的「中年就業計劃」,以協助中年求職人士盡快重投勞動市場。改善措施將包括放寬求職人士參加計劃的資格以涵蓋不同教育程度及技能水平的人士,提高向僱主發放在職培訓津貼的金額和延長發放津貼的期限等。

(二)有意持續進修以自我增值的失業人士可以向持續進修基金申請資助及/或向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申請貸款。

  就持續進修基金而言,年齡介乎十八至六十五歲的香港居民如希望持續進修,可向基金申請資助。持續進修基金由學生資助辦事處負責管理。申請人可在成功修畢基金下登記的課程後,申請發還課程的80%費用,每名申請人可獲發還的資助上限為10,000元。

  至於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現時修讀在香港由註冊學校、非本地大學和專業及認可培訓機構提供的合乎資格的持續及專業教育課程的人士,均可按該計劃申請貸款,以繳付學費。這項計劃亦是由學生資助辦事處所管理。最高的貸款額為該學年應繳的學費。

  我們認為現有計劃已能為不同階層的失業人士提供進修資助或貸款。

(三)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多年來一直致力服務三十歲或以上、具中三教育程度或以下失業或有需要提升技能的人士。考慮到青年人相對較高的失業率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工人的培訓需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七年十月決定放寬由再培訓局提供的僱員再培訓計劃的報讀資格,以涵蓋十五至二十九歲青年人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士。這項放寬措施已於二○○七年十二月一日實施。現時本港工作人口中有約270萬人為再培訓局的服務對象,當局未有計劃進一步擴大再培訓局的涵蓋範圍。

(四)再培訓局在策劃及設計課程時,會參考本地經濟狀況、最新統計數據、各行業的人力需求,以及職位空缺等所有相關資訊,以發掘適合失業或正在尋找工作人士的工種及就業機會。該局亦會就課程的訓練內容及目標工種前景諮詢僱主、商會及專業團體的意見,以確保課程符合市場需求。

  失業人士如有意報讀再培訓局的全日制就業掛u課程,除了要符合基本申請資格,以及修讀有關課程的要求外,亦須通過培訓機構的面見。培訓機構如認為申請人並不適合入讀其申請的課程時,會因應情況建議申請人考慮其他更合適的課程,以增加他們接受培訓後成功就業的機會。



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