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安老事務委員會認同預算案支援長者措施
******************

下稿代安老事務委員會發出:

  安老事務委員會歡迎政府在財政預算案內提出有關支援長者的多項措施,正面迎接人口高齡化在各方面帶來的挑戰。

  委員在今日(三月六日)舉行的會議上,認同財政預算案在金融風暴中,能以非傳統福利思維,提出一系列措施支援長者。

  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說:「一直以來,委員會都非常關心長者的福祉。面對人口高齡化,個人、家庭及社會均需對長者作出共同承擔。過去兩年,委員會透過不同的試驗計劃,證明長者是樂意終身學習,可以成為社區新力量,支援左鄰右里。」

  委員會歡迎政府進一步深化並擴展「左鄰右里」計劃,透過「跨界合作、跨代共融」的形式,促進長者及義工建立鄰舍支援網絡。新一輪「左鄰右里」計劃將於下個財政年度推出,命名為「左鄰右里-愛惜耆英試驗計劃」,於全港開展三十三個地區計劃,在醫院管理局及社福團體的支持下,在社區加強預防長者自殺的工作。當計劃在四月開展後,加上現正推行的其地地區計劃,「左鄰右里」的地區計劃將增加至七十五個。

  梁智鴻醫生說:「『有教無齡』的理想尚未達到,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政府支持成立長者學苑發展基金,亦認同長者學苑以善用社區資源、提倡長者助人自助的可持續發展模式;所以委員會今天再次邀請辦學團體和社福界合作,在中、小學增辦長者學苑,使長者有書讀。」有關申辦長者學苑的資料可在長者學苑網站http://www.elderacademy.org.hk下載。

  委員會欣聞教育局認同學校可以利用「長者學苑」的平台,以及透過結合社區夥伴,為學生適當地安排基要的學習經歷,培養他們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促進終身學習及全人發展。這平台亦能為學生提供學習機會,配合新高中學制內「其他學習經歷」所倡議的目標。透過教育局政策上的認同,相信會有更多學校參與計劃。

  委員會亦歡迎預算案提出建立長者專門網站的措施,委員讚揚該措施具前瞻性,顧及長者在數碼共融上的需要。

  梁智鴻醫生指出:「現時長者安居服務協會一線通平安鐘服務支持的『老有網』及香港房屋協會支持的『房協長者通』網站為香港主要的長者網站。『房協長者通』及『老有網』合作運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提供的種子基金,建立一個嶄新的長者專門網站,將是一項大突破。網站可集中提供長者關注的資訊,如長者學苑、長者優惠計劃、長者房屋和銀髮市場。」

  委員會亦歡迎政府繼續投放資源,提升對長者的照顧,包括在新建合約安老院舍和透過「改善買位計劃」,增加資助安老宿位;以及加強安老院舍對已達療養程度和患有老人痴呆症長者的照顧。

  他說:「醫療方面,委員會歡迎預算案中提及增加對醫院管理局的撥款,並推行不同的醫療服務改革措施,當中包括加強對長期病患者的基層醫療服務、透過推動公私營合作向病人提供額外醫療選擇,以及發展以病人為本的全港性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貫通公私營醫療服務者提供者,作為醫療改革的重要基建平台。委員會亦希望能早日落實『錢跟病人走』的概念。」

  委員會亦期待發展局推動的「樓宇更新大行動」,希望該項目能盡快落實,讓長者亦可受惠。

  總括來說,委員會歡迎今年預算案提出全方位透過「跨部門-勞工及福利局、教育局、發展局、食物及壎竻翩B醫院管理局等攜手合作」,為長者推出一系列的支援措施,希望政府能繼續努力,和市民、各界合作,迎接人口高齡化的挑戰。



2009年3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