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旅遊忠告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三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巴基斯坦和埃及先後在二月六日及二十二日發生炸彈襲擊事件,前往該等國家旅遊的港人的人身安全可能受到威脅。然而,保安局直至二月二十三日早上仍未發出有關的旅遊忠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保安局未有即時發出旅遊忠告的原因;

(二) 五天工作周的實施有否拖延旅遊忠告的發布;及

(三) 現時有何措施確保旅遊忠告適時發放,及時向港人傳遞外遊危險訊息?

答覆:

主席:

  保安局如認為有需要發出旅遊忠告,主要考慮是外遊港人在當地的人身安全風險,與此同時,我們亦會參考中國及海外其他地區的評估。就問題述及的兩宗事件,我們回應如下:

(一)及(二)保安局在二月二十三日(星期一)清晨,知悉埃及開羅有炸彈襲擊事件(註一)。襲擊事件的針對目標是遊客,而埃及亦是港人較熱門的旅遊點,經評估後,我們隨即在當日傍晚發出旅遊忠告。至於二月六日(星期五)巴基斯坦發生的炸彈襲擊,我們所掌握到的資料顯示,襲擊目標和所牽涉的風險不盡相同,視乎情況發展,我們認為無需發出旅遊忠告。

  以上兩宗事件的處理,並不存在拖延發布旅遊忠告的問題,更與政府實施五天工作周無關。只要情況需要,我們亦會在公眾假期或周末,適時發放旅遊忠告;事實上,過去也有這方面的記錄。

(三)政府每天二十四小時透過不同途徑,包括國際傳媒、中國駐外使領館及旅遊業界等,留意及監察涉及在外港人人身安全的事件,並作出評估,決定是否發出旅遊忠告。有關忠告除以新聞稿形式通過媒體廣泛發放外,更會同步上載政府相關網站(包括政府一站通:http://www.gov.hk/tc/residents/ 及保安局:http://www.sb.gov.hk/chi/about/welcome.htm)。此外,入境事務處的職員亦會按需要將有關忠告通知致電「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1868 熱線的人士。

  保安局正就旅遊忠告的發放進行檢討,以完善有關安排及讓市民更全面地取得有關訊息。

註一:事件發生於埃及時間星期日傍晚,即本港時間星期一凌晨。



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