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后海灣的水污染問題
***************

  以下為今日(三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容根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口頭答覆:

問題:

  據報,本年二月中,深圳下坪固體廢棄物填埋場發生管湧現象,引致大量垃圾及淤泥流入布吉河,再匯入深圳河;后海灣一帶的生態環境因而受到威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除了沿深圳河設立十個觀察點,並每日抽取河水樣本觀察河水的情況外,政府有沒有就這宗事故在本港可能受影響的地點(包括米埔自然保護區)進行調查,以確定河床泥和水中生物有沒有受污染;如果有調查,結果是甚麼;如果沒有,政府有甚麼理據不進行有關調查;

(二) 鑑於后海灣一帶有不少生蠔養殖場,亦是熱門的海鮮交易地點,政府有沒有對來自該處的水產的食用安全進行抽查;如果有,結果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三) 鑑於米埔一帶具有極高的生態價值,政府有沒有與深圳當局商討如何防止類似事故再次發生,以及有沒有制訂其他的緊急應變措施,以防止該處的生態環境受到破壞?

答覆:

主席:

(一) 廣東省環保局於二月十六日向香港環境保護署通報一宗在深圳市堆填區發生管湧導致布吉河污染的事故。根據廣東省環保局的報告,深圳當局已即時採取行動控制及處理污染。環境保護署於當日立即派員到深圳河實地視察和抽取水樣本化驗,並且聯絡其他政府部門,以評估可能在香港方面受到的環境的影響和進行監察安排。同時,環境保護署與廣東省環保局保持積極溝通,以便可以得悉內地有關該次事項的新資料。詳細的監察工作和結果如下:

(i) 環境保護署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及政府化驗所於深圳河沿河及后海灣一帶設立了十個監測點,當中包括兩個位於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國際重要濕地(重要濕地),一個近米埔自然保護區及一個位於后海灣近蠔排的監測點。

(ii) 根據當局所錄得的實地監測資料及水樣本化驗結果,至目前為止深圳河於布吉河口上下游,和「重要濕地」(包括米埔自然保護區)一帶的水質並沒有跡象受到此次事件所影響。沿河、海灣及米埔自然保護區附近地區也沒有發現大量垃圾或其它污染物,河水及海水均無不尋常的異味。

(iii) 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觀察,內后海灣的水鳥及底棲動物亦無異常情G,而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在米埔自然保護區基圍的觀察,也無異常情況。到目前為止,水質及生態的監測都顯示這次事件對內后海灣的生態環境及水生生物應無顯著影響。

  環境保護署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會繼續監察情況,觀察在未來這段時間水質及生態是否有任何變化。同時,漁農自然護理署亦會透過「重要濕地」的生態基線監察計劃收集底棲及水生生物和底泥樣本進行分析。此外,環境保護署的海水水質監察計劃亦會於后海灣收集海水及底泥樣本進行分析。這兩項持續計劃所得出的數據將有助進一步了解這次事件有否長遠影響內后海灣及米埔自然保護區的生態環境。此外,當局亦將有關監測數據交給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以供參考。

(二) 今次事件之前,食物安全中心已於二○○八年共抽取41個蠔樣本作重金屬「鎘」測試,及58個蠔樣本作除害劑測試。其中一個生蠔樣本含有重金屬「鎘」百萬分之3.4,超出《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第132V章)的規定,已作出跟進,其餘樣本結果滿意。另外,食物安全中心於二○○八年共抽取372個即食蠔樣本作細菌測試,及333個樣本作病毒測試(諾沃克類病毒及甲型肝炎病毒),當中有5個樣本檢出諾沃克類病毒基因,已作出跟進,其餘樣本結果滿意。

  今次事件之後,環保署進行了實地監測及化驗水質,發現深圳河及后海灣一帶的水質並沒有跡象受到此次事件所影響。因此,附近的水產亦不會受影響。然而,漁農自然護理署已作好防備,事發後已即時知會了涉及的水產養殖和漁業組織,並建議當中的塘魚養殖戶暫時停用深圳河的河水。若發現任何異樣,亦應立即通知當局。另外,漁農自然護理署亦主動視察,發現這些養殖場並無任何異樣。食物安全中心會透過食物監察計劃在入口、批發及零售層面,加強抽取食物包括水產品樣本進行測試。

(三) 環境保護署與廣東省環境保護局及深圳市環境保護局均設有聯絡機制,就共同關注的環保事項互通資訊。今次深圳市下坪固體廢棄物填埋場的污泥坑管湧事件發生後,各方即時啟動有關機制。環境保護署一直與廣東省及深圳市環境保護局保持緊密聯繫,以便香港方面採取適當的應急及監測行動。為進一步強化雙方在處理環境應急事件方面的合作安排,環境保護署會參照處理今次事件的經驗,與廣東省及深圳市有關當局作跟進交流,以期再有類似事故的發生時,將其影響減至最低。

  因應這次事件,當局除即時安排一系列的水質監測措施外,漁農自然護理署亦已盡快將今次事故通知深圳河一帶的農民和塘魚養殖、相關的漁農業組織和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建議他們暫時不要使用深圳河的河水,以及要求他們若發現任何異常跡象,應立即通知當局。

  此外,為避免深圳河下游,包括「重要濕地」及米埔自然保護區,受到污染物的影響,食物環境壎芵p及渠務署亦聯同深圳市治理深圳河辦公室及有關部門訂定人手及應變安排,例如在有需要時可於河道上張起屏網清理垃圾或污染物,及安排了備用化學品,在有需要時會考慮加入受污染水體以幫助將懸浮物沉澱,以便可以稍後將已沉澱的污泥挖走處理。



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6分